“拒腐防变”要执稳“三笔”答好“三张卷”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选调生 王陈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执稳“三种笔”,答好“三张卷”,始终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掸去“思想尘”,执“万山磅礴看主峰”的信仰之笔,矢志不渝答好拒腐防变“思想卷”。“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干部作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滑坡,在腐蚀、困难面前丧失原则。因此,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要强化思想引领,对标对表榜样精神,多“正衣冠”、常“照镜子”,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同时坚持用反面案例敲响“警钟”,常思“贪欲害”,多破“心中贼”,切实把为党和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从内心深处筑起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常修“律己心”,执“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之笔,矢志不渝答好拒腐防变“作风卷”。“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花样百出的“围猎”,让党员干部稍不留意就陷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最终踏入腐败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涵养“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抵腐定力,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坚持不逾矩、不越轨、不放纵、做到慎独慎微,慎终如始。要提高见微知著能力,警钟长鸣,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以“人情”为突破口撬开原则的口子,同时善于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武器,聚焦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四个方面为自己进行“全身体检”,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诚态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多做“有益功”,执“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权力之笔,矢志不渝答好拒腐防变“民生卷”。“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人民是最大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然而当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忘记了权力是谁赋予、利益为谁而谋,不思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只考虑自家“一亩三分地”,严重破坏了政治风气。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牢“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价值坐标,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问题下功夫,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在精准发力中切实发挥好权为民用的作用。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评判,随时修正偏差、校正人生航向,确保权力不失控、决策不失误、行为不失范,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斗志昂扬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