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要学做“树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扎牢根、养壮枝、育满果,用青春的汗水浇灌理想之花,在磨练与沉淀下长成“百年树人”。

扎牢理想信念之根,锻造“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立场“守正为心,疾恶不惧”,树木越是往高处生长,它的根就越要向更深的地底延伸,年轻干部要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的纪律规律,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营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年轻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系好第一颗扣子,加强职业修养、涵养道德操守、坚守廉洁底线,保持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在思想上清理出拒腐防变的“隔离带”。从自我做起,清理交友圈,洁净朋友圈,打扫生活圈,用“百丈青松柯,秋风无奈何”的松柏精神锻造清正廉洁的高洁品格。

养壮干事创业之枝,练就“作宇由来称栋梁”的过硬本领“欲当大事,须是笃实”,年轻干部的精气神要在理论学习中涵养,更要在工作实践中砥砺。过硬本领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必须要端正工作作风,以实为先,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善于总结思考,用工作经验反哺理论认知,真正做到在学中干、干中学,形成“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的良性循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真修实干中拼出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抓住契机,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意志,卯足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劲头,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见雨、锤炼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用“飞沙当伴侣,酷暑洗征容”的胡杨精神回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

育满服务群众之果,交出“烂红野果压株斜”的惠民实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之事无小事,年轻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自觉接过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恪尽为民之责。“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年轻干部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紧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前进方向,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政之所向”回应“民之所盼”,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调研,用脚步去丈量民众心意,多多思考,用耳朵去倾听民众心音,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用“在实为美果,论材又良木”的枣树精神换取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和认可。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合阳城街道办事处 龙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9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712.html

(1)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