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与时偕行 当别具“枫”味

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涂文龙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0载春华秋实,“枫桥经验”表现出的生命力经久不衰,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全面创新发展,更是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细嚼慢咽”上下功夫,读懂“枫桥经验”的“时代密码”,感悟“党味,情味,趣味”, 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开路先锋,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顾过去,曾以“石破不可夺其坚”的理想信念,永葆忠诚底色的“党味”。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在穿越时空中历久弥新,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到“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从“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到“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身影前赴后继。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正是“枫桥经验”得以萌发传承和迭代升级的核心基因。广大党员干部若在理想信念上不筑牢根本,就会心无所安、神无所寄,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增强历史自觉,把牢正确航向。以严明纪律“激浊扬清”,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拧紧人生的“总开关”,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锤炼“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忠诚信仰,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立足当下,正以“踔厉奔腾永不羁”的干事创业,笃行为民服务的“情味”。“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从辽宁沈阳牡丹社区的“三零”工作法,到福建明溪县“侨乡枫桥”解纷工作法;从舟山的海上“枫桥经验”到宁夏打造“塞上枫桥”,这一条条打通幸福的“民心路”,离不开为民造福的工作热情和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若是在干事创业上不担当作为,就会虚度光阴、荒废事业,要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手有“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补强本领短板,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明白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自觉到基层一线练本身,到吃劲岗位壮筋骨,不做“温室花”,而去“墩墩苗”,要经常坐群众的“热板凳”,算群众的“生活账”,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展望未来,将以“青春浩气走千山”的工作作风,传承创新发展的“趣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绍兴考察期间,专程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若是在工作作风上放大格局,就会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躺平心态,积极主动转变工作态度,以提升自我为目标,造福基层为目的,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既要紧密结合实际,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工作新路子,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支点”;也要加大创新探索力度,把“枫桥经验”搬到“网上空间”,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同步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