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悟“变”字乾坤 书“效”字华章

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慈岩镇人民政府 张浩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对于主题教育来说,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跟进符”没有“休止符”。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方面不止步,让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劲”,“收官”不“收心”,真正写实主题教育“长效文章”。

变“阶段学”为“常常学”,让理论学习“一刻不懈”,推动思想浸润“长效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进一步打牢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背书。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行动就可能一泻千里。党员干部要以“学不可以已”的精神,保持理论学习不懈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实功夫,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枕边书”“案头卷”,将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进行学习,做到“常学常悟、常学常新”,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思想“不掉队”。

变“拍脑袋”为“拍胸脯”,让调查研究“一步不虚”,推动科学决策“长效化”。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在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中,一些干部不搞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不顾地方财力盲目上马“形象工程”,结果酿成“半拉子”工程,教训十分深刻。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带上发现问题的“放大镜”和“火眼金睛”到基层一线察实情、听实话、谋实招。要多到街头院落、车站码头、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在与人民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中把沾土气、冒热气的一手材料弄到手,把干部“如何做”同群众“怎么想”统一起来,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每一项决策都可以“拍着胸部”保证问心无愧。

变“台上说”为“台下做”,让检视整改“一篙不松”,推动问题解决“长效化”。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成色成效的第一标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行动的方向。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掩盖问题。“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事业观,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真刀真枪,把检视整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长效化的关键环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促膝长谈、网上纳谏等方式摸清群众“满意点”,通过“一线问诊、现场办公”办好群众“满意事”,通过实绩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并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