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悟:秉持“三心” 扎根基层

甘肃省榆中县哈岘村选调生 杨双龙

时序的更替,总能牵动思绪,启发沉静思索。2021年9月,我以到村任职选调生的身份来到了基层,投身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转眼间,驻村时光一年有余。回想点滴,几多感悟。选调生要秉持“三心”,扎根基层

秉持“躬身笃学,矢志不渝”的谦卑心,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驻村初期,要摆正心态,主动学习,迅速适应新环境。一方面,要“以民为师”,融入基层。刚到基层,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听不懂方言。不论下社入户,还是在村上办公,每次都需要同事翻译。为了尽快打破语言障碍,茶余饭后,我主动到哈岘文化广场和村民唠嗑,向他们学说地方话。的确,语言的学习是在氛围中潜移默化熏陶出来的。现在,“攒劲”“砝码”“跌办”等一些方言被我熟练运用,村民也亲切地称呼我为“尕杨”。另一方面,要虚心请教同事,改善工作方法。入户走访时,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我学会在笔记本上标注村里每一条道路、每家所处位置以及基本情况,逐渐对村情民意了然于胸,入户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在跟随村书记处理矛盾纠纷时,我学会与村民灵活沟通交谈,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增强,不少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秉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进取心,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诺言。相较于机关,基层工作更细致琐碎。驻村初期,选调生干劲十足,久而久之,可能产生厌倦情绪,抵触心理。这就需要我们秉持进取心,不只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选调生要充分发挥思维活跃、学习速度快、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的优势,吃透政策,落实政策。在开展“六必查六必访”工作中,了解到村内有一户人家孩子突患大病,家庭生活拮据,我们多方走访证实,为其落实低保政策,一定程度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在开展关爱服务行动中,我们主动为一户行动不便老人将水窖饮用水注满,老人接连道谢,直夸共产党的干部好;在开展“大排查”行动中,脱贫户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用于养殖后,脸上洋溢的笑容,眼中透露的感激,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为此,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党的政策能否落实落细,靠的是基层干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认真,凭的是基层干部心怀百姓的公平公正。

秉持“惟实励新,精进臻善”的探索心,破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参加工作后,我们完成了从学生到干部的角色身份转换,也适应了从机关到乡村的工作环境转变。同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对人口日益外流、空心化程度日益加重的村庄,如何留住人才,守住村落?村里合作社中药材价格偏低、销售困难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土地撂荒整治问题,如何得到根治?等等这些,是我们每个身处基层的选调生都会面临的现实难题。为此,要通过广泛调研、深入分析、大胆探索,在运用传统工作方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维度、丰富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把问题的本质和特点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真正破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

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在接下来的驻村时光里,让我们继续秉持“三心”,坚定理想信念,把求学时期对国家民族前途的深入思考,倾注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里;把对未知领域的执着探索,融入于基层大地的致富之路上;把对人生未来的美好憧憬,践行于驻村帮扶的实际工作中。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