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陈坊养老服务

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2020年,农村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我国农村老年人口数量超过1.2亿人。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分类落实村医养老保障、医保等社会保障待遇”、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广日间照料、互助养老、探访关爱、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认为这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增进农村老年人福祉、推动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经济基础薄弱,制度准备不充分,规模巨大的农村老年人口对于高质量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成为了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基层一线的民政服务者,如何做好养老服务是实实在在的一道难题,下面谈几点看法。

我认为对待养老服务,可以按照精准识别,分类服务的工作理念。不仅要利用好目前的市县各级层面都出台了一些很好的养老政策,更要突出自身乡镇的养老服务特色。

在面对失能、高龄、空巢老人时,要做好第三方服务、适老化服务上门、日间照料、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守牢老年人生活的保障线,加大对老年人群体中弱势部分的关心关爱。

在面对身体较为健朗,物质时间较为充沛的老年群体时,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提供养老服务,将重点从保姆式的送服务转向朋友式的鼓励引导,让其更多的参与到社会建设及精神文明活动中来,例如结合陈坊文旅发展,建立老年人志愿队、老年人讲解团、老年人议事会等等队伍,让老年人在参与的过程中收获自身价值,同时景区为老年人提供特色优待服务。

同时建好用好养老服务机构是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前提,在运行幸福食堂、一老一小幸福院、养老服务中心时,我们可以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体户、文旅公司、商会等,积极参与养老公共服务,通过机构场地入股,政府部分补贴,商户综合经营,老年人少量交费的方式让服务机构得到一定的良性运转。

老龄化的陈坊只是中国农村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更多的老年人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呈现,如何发动社会力量解决好养老问题关乎每个家庭,我们将做好长足的准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3141.html

(0)
上一篇 2024-04-15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