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绣花针” 织绘“振兴图”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 王凯宁 陈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脱贫摘帽后的新起点,深挖特色资源,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是振兴征途的核心内环。基层规划应用好“绣花针”,谋划“新蓝图”、勾勒“引字图”、绣刺“务实图”,才能织绘“振兴图”。

挑针引线,运筹帷幄,谋划“新蓝图”。绣花针粗细不一,绣线材质有别,胡乱搭配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选对“针”用好人,选拔乡村振兴主心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理念,严把政治关、入口关,让政治坚定、作风硬朗、群众认可的好干部跑起来、站出来。穿好“线”先调研,下乡进村,摸清文化资源、特色产业,紧握“手中牌”;吃透政策,精细研判,结合乡村实际建立政策台账,政策宣讲场景化、应用化、精准化,让百姓听得懂、看得见才能促使政策有“回音”、产业有盼头。成立“振兴远征队”,瞄准特色村、先进村,驻村深挖经验、取长补短;形成日常汇报机制,结合本地规划,找纰漏、寻短板,把准蓝图“脉络”。唯有善“挑针”懂“引线”,方能绣出当地特有的“山水图”。

独出机杼,环环相扣,勾勒“引字图”。真金不怕火炼,好绣不怕人鉴,好蓝图还得先“引进”。人才归巢让乡村“飒”起来,鼓励大学生、优秀人才回到家乡,深入基层干事业。围绕“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理念,发布“英雄帖”为创业能人、技术达人提供必要的场地、资金和政策扶持。引水修路,让乡村“美”起来,打通基础设施的“任督二脉”,畅通水渠兴农业,修建道路旺产业,不断延伸“最后一公里”,把水引到家门口,把路修到家门口。招商引资让乡村“富”起来,引入新技术、新理念,将传统农业打造成科学绿色的现代化农业体系;引入新点子、新思路,一村一策,挖掘特色,勾勒五彩振兴图,打造观光旅游、餐饮民宿、乡风民俗多点开花的特色乡镇,让群众在振兴中干事创业,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享红利。

细织密缕,殚精竭虑,绣刺“务实图”。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是务实,衡量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是务实,政策实施、项目推进的根本保障是务实。务实是磅礴之力,能够“凝聚党群力量”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能够“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给人民带去安全感、幸福感;能够扎稳脚步、一步一坑,在振兴路上“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边“抬头看路”边“埋头拉车”,于谋划中前行、在交流中提升,把日常工作做“实”、任务分工配“实”、具体责任压“实”、督查回看查“实”。事情定了就办,办就要办好,弄清问题的症结、困难的难点,有针对性地攻坚克难,才能练就丹青妙手,用汗水和心血绘就行云流水、别具一格的“振兴图”。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