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趁“五一”与基层劳动者“话丰年”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新胜村选调生 伍琳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千年之前,《诗经》就以生动的笔触描绘劳动的场景,时至今日,奋斗仍是时代不变的生动主题,劳动仍是党员干部的鲜亮底色。基层干部是乡村建设的“执行者”,是基层工作的“劳动者”。恰逢第133个国际劳动节,基层干部当发扬基层“劳模精神”,以“基层”为地,以“劳动”为犁,以阵地“筑基”,以队伍“列阵”,以治理“开路”,耕一犁田、灌一渠水,悟“收获之道”,得“穰穰满家”。

“筑巢引凤”,夯实党建堡垒,让基层劳动者“有田可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基层干部的“雁巢阵地”,是基层劳动者辛勤耕耘的“田亩”。广大基层干部要“筑好巢”“修好窝”,筑牢基层党建阵地,通过示范帮带、选举推荐等方式,搭建完善各级党支部架构,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构建智慧治理格局,健全评价管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要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在支部建设、阵地建设、党员监督“下功夫”,补齐“短板”,提升质量,统筹好基层党建各种资源和力量,形成乡村振兴的“凝聚合力”,为基层劳动者提供“组织撑腰”“阵地保障”。

“排兵布阵”,建强干部队伍,让基层劳动者“有渠可引”。“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代言人、基层治理的实干家、农村发展的领跑员,配强壮大基层干部队伍,是为乡村建设发展选好“领头雁”,配齐“行家里手”。广大基层干部要“运筹帷幄”“深挖浚渠”,通过公开遴选、内部挖掘、回引下派等方式充分“纳贤引才”,通过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方式留住“乡土人才”,保证“输血”“造血”功能双畅通。要全面优化锻造“选育管用”链条机制,以“人事贯通”精准选人,以“严宽相济”精准管人,以“能上能下”精准用人,让基层干部不做“葫芦”做“根须”,脚踏实地下沉一线,民呼我应,民需我到,发挥基层劳动者的最大实效。

“塑形铸魂”,激活基层治理,让基层劳动者“年丰时稔”。“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是基层干部的“规划蓝图”,是基层劳动者“谷麦满仓”的喜悦渴望。广大基层干部要在顶层设计上“塑形”,强化统筹协调能力,构建全方位政策体系支持,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实现道路硬化、水源净化、人居美化等目标,提高宜居宜业“舒适度”;要在精致细微处“铸魂”,在细小处着眼发力,挖掘乡土文化特质,淬炼特色文化品牌,弘扬文明淳朴家风,通过“院坝会”“议事堂”形成群众自治模式,就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基层劳动者在“经风雨”“见世面”后“有所获”“促成长”。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