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争当“组工匠人”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范鸿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强调“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批培养出来,这是顶梁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度评价大国工匠,多次强调“工匠精神”,饱含着对全社会以实干攻坚克难、以实干创造未来的殷切期待。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更应在工作中恪守“匠心”,雕琢“匠技”,涵养“匠风”,努力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组工匠人”。

恪守“白首不渝”的“匠心”,做“择一事忠一生”的“守土人”。古哲有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敦煌女儿”樊锦诗、“燃灯校长”张桂梅……从青丝到白发,一批批“匠人”用一生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为繁华易匠心。所谓“匠心”,就是把精力和智慧倾注于一件事情,选择自己内心认定的道路,流过的汗与泪,熬过的日与夜,都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初心不改,从一而终。在新时代新征程下,组工干部要坚定“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的政治信仰,铸牢“一腔热血献给党”的理想信念,满怀对组织工作迷恋执着的热情,将忠诚化为组工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牢固的政治基因、最优良的传统作风。要立足本职岗位深耕细作,以强烈的责任感、敬畏心做挚爱事,把专一、专注、专业融入组织工作的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不改其心、不易其志,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切实承担起组织赋予的使命。

雕琢“精益求精”的“匠技”,做“干一行专一行”的“手艺人”。《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无不彰显着能工巧匠对制造的精雕细琢,对完美的极致追求。“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新时代组工干部必须拿出“安专迷”的挤劲,如饥似渴勤学习,下苦功夫做学问,练就过硬“内功”,比别人抢先一步关注时事热点,比别人更深一步钻研方针政策,做到业务一口清,实践一手精,争当通晓党务的“政策通”、熟悉干部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多面手”;要坚持“严细实”的标准,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和对瑕疵差错“零容忍”“零放过”的态度,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精、做细、做扎实,在每一个细节上“吹毛求疵”,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涵养“尺步绳趋”的“匠风”,做“偏毫厘不敢安”的“本分人”。律人者先律己。大教育家叶圣陶终生远离名利场,踏踏实实做学问,为整个文学界带来了一股潺湲的清流;江苏省劳动模范钱福珠一生甘于清贫,刻苦钻研纺织技术只为让全国人民穿好衣……匠人的作风,就是能自觉忽略外界的纷扰,不图名不为利,以内心的波澜不惊和对品质的无限追求,在众声喧哗中保持从容、清净自守。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同样需要戒骄戒躁,要像匠人一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始终做到心不贪、嘴不馋、手莫伸、腰杆硬,炼就“金刚不坏”“百毒不侵”,守住这份来自内心的平静。要永葆“偏毫厘不敢安”的严谨态度,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意识和政治定力,以公道正派的作为、清正廉洁的形象,时刻擦亮组织部门这块“金字招牌”。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