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实”成金让主题教育更“出彩”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 劳玉婷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当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从思想上发力、行动上突破、效果上落实,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擦亮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成色”。

以“全周期学习”为发力点,乘“实”而上,擦亮“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成色”。蓄力写好主题教育新篇章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稳扎稳打练好理论学习“基本功”,不玩学表不学里的“花架子”,不搞光学不练的“假把式”,充分汲取党的创新理论中的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清除思想“杂质”,修理私欲“枝杈”,在风险诱惑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智慧,在政治历练和理论修炼中成长成熟。也要发扬“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原原本本学好“利民之计”,认认真真悟透“民生要术”,主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将学习成果融入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真正把“不忘初心、枝叶关情”的深厚情怀,转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务实行动。

以“全方位调研”为突破点,顺“实”而为,擦亮“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底色”。“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法宝”,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主动提高本领,增长才干。要“精准选题”,灵活运用实地考察、个体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弯下身子”倾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真诚期盼,“迈开步子”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做到发现真问题。要“精心破题”,到最真实、冒热气的地方“听一听”,在困难多、情况杂的地方“泡一泡”,找出问题的“细小切口”,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做到解决真问题。要“精彩答题”,将群众满意作为校准工作实绩的“砝码”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到一线,做到真解决问题。

以“全要素发展”为关键点,向“实”而行,擦亮“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先锋本色”。主题教育的效果如何,最终还是要落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的转化落地、学以致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方面,要检视整改提升发展质效。贵在找准问题、直面问题,不拿某些模棱两可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不找一些无关痛痒的“皮毛问题”将就交差,坚持“立行立改”与“常态长效”相结合,挤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水分,增加“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养分。另一方面,要敞开大门提升服务实效。关起门来搞教育就如同自弹自唱、难觅知音,只有把“面对面”和“敞开说”结合起来,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统一起来,多到一线“拉拉家常”,听听群众“发的牢骚”,及时摸清群众期盼、精准回应群众关切,才能让主题教育成果“掷地有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