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山水雨雪”情

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人民政府 刘漫漫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5+2、白+黑”“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些描述虽是有些夸张,但却真实反映了基层工作繁忙的现状。当前,依然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严峻的防汛挑战,对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面对种种任务时,基层干部更应品好心中的“山水雨雪”情。

坚韧如山,持之以恒。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基层工作更是如此。一个重要决策从部署到落实,从发现问题到整改销号,最终取得成效需要长时间的推进和不辞辛劳的汗水。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常思责任使命,深怀感恩之心,面对艰险敢于攻坚、面对落后敢于奋起,坚定信念、韧如磐石,以赤子之情对党忠诚,以反哺之情服务群众、以火热之心对待工作,把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热忱工作的强大动力。

包容如水,维护团结。以容为大,有容乃大,基层干部更要重修养,拓宽胸襟、提升境界,努力成为一个知敬重、懂感恩、顾全大局的人。知敬重,就是要做到心有所尊、心有所仰、心有所畏、心有所止。懂感恩,就是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要知恩、感恩、谢恩。顾全大局,就是要正确认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两者发生矛盾时,必须坚决维护和服从大局。如果凡事不从大局出发,不具备包容精神,只专注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那最终也只能是功亏一篑。

奉献如雨,任劳任怨。基层工作繁琐复杂、群众不理解、进村入户抵触、矛盾纠纷复杂,唯有甘于默默奉献,才能成长成才。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把它融入到大海里去。对基层干部而言,融入到江河湖海一般的基层中去,将知识和智慧奉献给基层,沉下心在基层埋头苦干,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就一定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基层历练不是一次“苦行”,更不是一次“酷刑”,而是人生的蜕变和绽放。基层干部更要摆正心态、保持热忱、执着做实,有眼睛向下的决定,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锐意进取、披肝沥胆。

纯洁如雪,清正廉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所有党员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吃苦在前;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清正廉洁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要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群众给的,是为群众谋福祉的,要时时慎始、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