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形式主义包袱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减轻基层负担”、“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深切关爱,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暖心。“上头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是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各项形式主义项目让基层干部不胜其苦,究其根源还是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今年1月在京召开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会议强调“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侧面深刻反映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

为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敌,不可能一举而竟全功。目前,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分散基层组织的精力,干部无可奈何,群众心有不满。比如大事小事难事易事都靠开会发文让基层干部去落实,发脱离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召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屡见不鲜;部分单位采取“白头”发文、以小规模分批次开会、以电话通知代替发文通知开会等方式规避会议核批和统计,虚减发文、开会的数量;有些领导干部不调查、不研究,关起门来搞决策,坐在办公室下任务,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异想天开,基层干部只能以形式主义交差;不以结果为导向,强调处处留痕,注重以材料丰厚论英雄,以图片影像论俊杰;一些督查检查摇身变成调研、“暗访”等形式,基层干部分身乏术、苦不堪言;问责滥用,干得多错得多、做得多责任多,背负处分干活依旧是基层干部普遍现象等等。为了更好地为基层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重负,防止形式主义现象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需要自上而下、齐心协力、积极作为。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甩掉形式主义包袱,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由更多的精力抓落实,就要扭住“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这个“牛鼻子”,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基层的领导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追求工作实效、抵制不良风气,基层的干部不能时时处处以“领导满意”为最高标准,工作出了问题要及时汇报,领导有问题和疏漏要及时提意见。

要加强思想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干工作从客观实际出发,想问题从老百姓的感受出发。

要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有偏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但也要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形成从我做起不搞形式主义的自觉,形成形式主义人人喊打的态势。

最后,甩掉形式主义包袱,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必须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盯住不放,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整治到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18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