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将至 基层干部要常备“消暑三宝”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北京时间7月23日,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此时节,热浪滚滚,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大暑,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自古以来,民间便有大暑饮伏茶、烧伏香、晒伏姜等习俗。面对炎炎夏日与腾腾热气,广大年轻干部同样可以用好这“消暑三宝”,拒绝中暑,给身体和心灵降降火。

喝一碗伏茶,安神定志祛“燥气”。三伏茶的配料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茯苓、甘草、黄芪、麦冬、芡实、红枣等,茶水味苦,但苦味入心,能祛除心火。“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基层干部难当、基层工作难做,这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心声。那么,如何才能祛除心中火气,获得基层群众的“人气”?群众路线是不二法宝,与群众同处一处屋檐,同坐一条板凳,当好政策宣讲的宣传员、体察民情的调研员、助推发展的服务员、缓解矛盾的调解员和组织帮扶的指导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优、做细。

 烧一柱伏香,防微杜渐定“风气”。三伏天是最容易发病的时节,此时用药草搭配成香,点燃后炙烤身体特定的穴位,具有预防疾病的功效。“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在“利欲熏心”的“大暑时节”,基层干部极易思想懈怠、作风涣散、纪律松弛。此时,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自觉抵制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积极参与党风廉政教育,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防微杜渐,做一名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的好干部。

晒一片伏姜,固本活血树“正气”。姜性温,归肺、脾、胃经,能够活血、祛寒、除湿、解表,如能得大暑的阳气,功效会更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暑是万物荣华的时节,基层干部更应趁此时为自己制作几片“特效”伏姜片,以过硬工作素质、扎实理论功底为自己“固本活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践初心,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磨砺过硬本领,练就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武林秘籍”,做一名基层工作样样精通的优秀干部。

(巴南区木洞镇人民政府 陈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0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794.html

(1)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