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麓山之歌》看基层干部

近日,重工业题材的电视剧《麓山之歌》正式收官,在一众暑期档热剧中脱颖而出,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与观看。

前有《觉醒年代》、《人民的名义》等大获成功的主旋律剧集,珠玉在前,《麓山之歌》能够获得成功自然有它的道理。这部可以说浓缩了我国重工业发展史的电视剧从最基层出发,从各方面各个角度向观众演绎了我国重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剧组不仅深入探访了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位居国际前沿的企业,剧组的演员更是亲自去工厂车间体验了工人师傅的工作生活。剧组以求真求实的态度,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作为一名新的公务员我有以下几点想法。

敢于担当,承担使命。现在的年轻干部很少有人能够吃得住苦耐得住劳,一出现问题就喜欢推卸责任,产生畏难情绪。这样下去无法做到深入基层,也没有办法更好的对基层干部进行锻炼。而《麓山之歌》这部电视剧的主角们恰好拥有不怕吃苦不畏难的精神,他们敢于面对问题迎难而上,不但愿意承担责任,而且以自己的任务自豪。他们这种人能做出一番事业不是命运的垂青,倒不如说是“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站在了行业的顶端。这不就是当今年轻基层干部所欠缺的精神吗。总有人为了别人负重前行,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成为人民的“执火者”,要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灯”。用自己的光芒去闪耀这片土地,为青春染上不同于别人的色彩。

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科研任务不像其他行业,也许别人会出错,但数据不会。所以“求真务实”就成为了科研工作的必需品。哪怕一个微小的错误在最后都会放大成巨大的错漏。基层工作也同样如此,虽然与科研任务不同,基层工作大多对接的都是人民群众,可这并不意味着这要比科研工作简单轻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基层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各种各样的,所以要处理的问题同样也是五花八门。一旦基层工作干部在某一件事情上出现了纰漏,后续纷涌而至的问题便会一件接着一件找上门来,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任务量,还会给人不好的印象。所以基层干部更应该脚踏实地,做实事、出实招,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线,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样才能成为人民的好朋友,社会的好干部。也只有通过勤勤恳恳的办事,才能在不断工作中锻炼自己的工作水平,在实干奋斗中将自己磨砺地更加坚实。

要展望未来,突破自己。基层工作就像学习生活中的一堂又一堂课,不同就是学习时给你上课的是老师,而工作中上课的是人民。要用心去倾听人民的心声,虽然一开始会很苦很累,这些也都是工作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麓山之歌》中研究小组一样,从刚开始的互相不理解,到后来的携手并进共同研发出i5核心技术。这就像是学习中从最初的不理解做不好到最后掌握解题的思路一样,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基层年轻干部不能只着眼于现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更应该放眼以后的未来该“做什么,怎么做”。做自己能做的,更要抢着去做自己不会做的,在办实事中不断汲取服务人民的经验,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总书记对所有干部们提出的殷切希望。时代的变化改变不了少年的意气风发。当今世界正处于激烈的变革当中,我们年轻干部更应该秉承先辈的意志,奋发向上,踊跃投身于建设祖国的第一线,成为时代的先锋,让青春的鲜花盛放在祖国基层的大地之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n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857.html

(6)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