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组织工作”与“育才造士”相撞满怀

安徽省蒙城县岳坊镇人民政府 马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古往今来,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肩负着为党和国家事业输入新生力量的光荣使命,想让组织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家的味道,就要用心打造吸引人才的“磁场”、耘好培育人才的“沃土”、推出成就人才的“舞台”,真正让“组织工作”与“育才造士”相撞满怀。

  要有“初见乍欢”的怦然心动,悉心打造“引才磁场”形成“骏马奔腾”之势。准确定位、明确需求是引进人才的关键。必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当地人才家底,了解人才队伍结构和短板弱项。在引进人才时,必须注意岗位需求和专业对口,不要盲目追求学历和人数。要注重细节和精准引导,既要鼓励当地人才返乡创业,也要吸引外来人才到当地发展。此外,需要优化领导班子,发挥年轻干部的生力量,确保选人“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严格把关。在引才方面,需找准乡村振兴“需求点”,制定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办法,采取越来越宽泛、活跃和具有吸引力的政策,打破地域、学历和思维障碍,真正悉心打造“引才磁场”,形成“骏马奔腾”之势推,动人才工作提升到新台阶。

  要有“相知相惜”的心有灵犀,细心培好“育才沃土”丰盈“人才茂林”之景。“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能否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才是关键。各地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落实重大育才工程。特别是在农村实用培训方面,可以搭建培训平台,选派专业人才下乡指导,并采用多种培训模式,提高乡村人才的技术和经营本领。同时,应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与高校等合作办班,增强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通过挑选乡村振兴重点村派遣人才,以及到模范单位挂职锻炼等方式,细心培好“育才沃土”,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格局,磨砺素质,提高才干,为乡村振兴事业丰盈“人才茂林”之景。

  要有“久处情深”的双向奔赴,用心推出“适才舞台”绽放“百花齐放”之彩。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出引才计划,大批人才涌向异地,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然而,这些异地招来的人才受到当地风俗习惯和人才制度的影响,安不下心,也留不住身。组织部门要想破解“留才难”,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服务意识,既要让人才“留身”,更要让人才“留心”。要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有温度的服务,结合人才专业特长和岗位实际需求,推出“适才舞台”,做到人岗相适、以事择人。要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竞争择优的考核评价机制,适时拓宽人才的晋升渠道,充分挖掘和发挥他们的潜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就有盼头、奔头和尝甜头,感受到工作的成就感和认可度,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类人才活力。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分挖掘和发挥他们的潜力,为敢干事、善作为的人才撑腰鼓劲,真正绽放“百花齐放”之彩,让人才留得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