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要当好“三剂”

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任重道远,要积极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就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当好强基固本的“强心剂”。团结现有力量,搭建坚强有力、敢打敢拼的“堡垒”是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首要任务。“第一书记”要坚持用“红色力量”筑牢精神阵地、“绿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动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吸引各类人才。“响鼓还需重锤敲”,要甘心争做“第一重锤”,持续“敲响”村党组织“为民服务 与民分忧”的号角,把支部的威信树起来、把队伍的治理能力提起来、把“堡垒”的战斗力激出来,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当好强村富民的“催化剂”。“想致富 先修路”,强村富民就是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长效路”。“第一书记”要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深入调研最广大群众的建议建议,挖掘村内“山高水长”的地域特色,听出建设“法子”、找出致富“路子”,加快推动“接地气 服民情”的产业项目落地。千条理、万条理,民富才是硬道理,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亲身挖掘“引得进来 流的出去”的细水长流“渠”,切实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富民增收不反贫。

当好强众连心的“粘合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第一书记”要不耻下问,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离任村干部、老党员、留守家庭、致富能手、困难群众常沟通,用真心换实意,拒绝“面子工程”,真正做到把村子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把心交给群众,建设与群众的深厚感情。要掌握好社情民意,真实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急,力所能及地为生活困难的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做到身在村上,心在村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田间地头绘就“创收富民”的“美丽画卷”。

驻村“第一书记”是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作为“第一书记”要把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扬起“红旗帆”、提起“精气神”,着力发挥“尖刀兵”关键作用,带动村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致富奔小康。

张昆(清水镇)

本文信息来源为 北京市门头沟组工

(1)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