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积极发挥农村精英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在展开本文详细论述之前,需要对本文所谓的“农村精英”做一个界定。

本文的“农村精英”,第一的标准就是,经济财富上要足够富裕,用现代流行的词语描述,就是“财富自由”。什么是“足够”富裕呢?笔者认为,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语境下,最直观地描述,三四层楼的别墅一套、轿车一辆、现代化的家具无数……(可以说,就物质财富这一点而言,往往让许多背负着“房贷”需要“月供”几十年的工薪等阶层无比羡慕。)其次,在文化层次上,不要求“阳春白雪”,不要求“专家学者”,但有一个最低的标准——会读会写常用的汉语文字。当然,尽管不少农村精英没有接受过现代化高等教育,没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但只要你走进他们的家,往往能发现其藏书无数,涉及政治、历史、经济、法律、心理、哲学等等领域;只要你走进他们,你会发现他们谈吐优雅、思维敏捷、眼光独到、观念先进,具有巨大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当地群众中的威望较高。再次,在人际关系上,可谓“人精”。此处的“人精”不是贬义词,可以理解为“人群中的精英”。他们人际交往十分广泛,往往和官员、商人等等交情深厚。这些精英们从不投机取巧,但他们擅于随机应变,总是随着时间、地点、环境甚至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时刻勇立潮头。最后,农村精英有自己的一番事业。这里的事业,有的是“从政”,成为当地村党支部、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有的有自己的产业,或兴办工厂,或参与商贸,或承揽工程,或大规模集约化养殖、种植等……或者兼而有之。

人类赤裸裸地来到世间,可谓一无所有。今后的一切,均要靠个人去吸引或争取,精英也不例外,农村精英也是如此。翻看农村精英的成长经历,可以清晰地看出其发家致富的轨迹。在笔者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的临沧市凤庆县,就有许多这样的农村精英。其中某村的一位精英十分具有代表性。在走访中,这位农村精英描述了自己的经历,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在村庄开设小卖部,成功获得人生的第一通金;近三十时,他打过工、搞过运输、开过沙场石场……这个阶段物质财富急剧增加;后来,他参与农村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也是家庭核桃收购加工厂负责人,而核桃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因此,其工厂直接带动当地较多老百姓脱贫致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产生较大影响。这位农村精英,凭借着自己的勤奋、智慧、眼光、本领,在经济、文化、人际、事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让人十分钦佩。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开展精准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在2020年农村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积极发挥农村精英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由于看得见、摸得着、情况熟,其励志效果更明显。为此,广泛宣传农村精英脱贫致富的经验故事、成绩事业,鼓励贫困人口像农村精英学习,催生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主体意识、主观能动性,实现精神上的脱贫、志向上的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精准扶贫,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要积极发挥农村精英的组织、协调作用。农村精英长期生活在农村,对当地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十分熟悉,在发展生产、异地搬迁、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吸引农村精英参与,充分发挥他们组织、协调村民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筑牢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石。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口帮扶单位将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选派驻村扶贫,为贫困地区输入人力资源。为找准“穷根”,开对“药方”,需要积极发挥农村精英的参谋、咨询作用。农村精英在当地条件下成功致富,有着自己的、符合当地条件的方式方法,而这些可能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所欠缺的。为此,认真听取农村精英的建议意见,拜农村精英为师、向农村精英请教,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发展的实效性,提高扶贫的创新性,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农村精英在思维、观念、眼光、本事、财产等方面远远超过大多数群众,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积极发挥他们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同社会其他各方面力量一道,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689.html

(28)
上一篇 2018-03-09 23:05:04
下一篇 2018-03-16 00:48: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