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普满乡:做活乡村产业 助力富民强乡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聚力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把做活乡村产业作为助力富民强乡的重要抓手,让普满的每一寸土地都流金淌银,乡村产业发展态势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一、做强现代农业,唱响乡村产业主角。大力发展烤烟和水稻等优势产业,着力以做强农业提升产业价值。一是选准优良品种。在烟叶品种方面,选取了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有效提高烟叶价格;在稻米深加工方面,积极争取与宅侯贡米公司、佳禾米业合作,主打“寿”文化和“富硒”品牌;在中药材方面,选取了成本低、适应能力强、销路好、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一体的品种;在水果种植方面,则以“女皇葡萄”“万岁桃”优质水果为主。二是搭建产业平台。建立了集种植技术服务和农用物资代购代销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合作社——逸香烟农合作社,通过普及专业化服务,烤烟农民转型为“田间工人”,进行机械化操作,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分级、统一运输的“六统一”。同时建立好普满乡农业大数据指挥中心信息平台,用大数据对接大市场,便利群众查阅该村农业产业发展的产销信息和技术指导。三是做好精细服务。建立集烟叶防雹、抗旱蓄水、气象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基地,智能分析研判作物生产状况并提供最优农事操作建议;大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对中干渠、引水渠等进行全面维护,确保旱涝保收。同时,专门设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培训、田间授课、烟农辅导员挂片驻村等,重点培育了烟草站18名技术人员和155名专业化分级员。同步开展了水稻种植、中药材种植、反季节蔬菜种植、优质水果种植等各类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2021年,该乡收购烤烟3.45万担,烟叶特产税1200万元,收购量比去年增加4000担,税收增加250万元,仅此一项老百姓增加收入260元。水稻种植1.3万亩,年产量1000万斤以上。成立寿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现年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实现了耕地无抛荒,土地价值有体现。

二、优化休闲农业,增添乡村产业色彩。在做好乡村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该乡的万亩烟海、百里金稻、新型农场、优质水果、国家传统古村落、观音庙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构建农旅一体发展格局,为乡村产业增添色彩。重点是打造了集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军事教育、军事体验、研学旅行一体的三汇农场农旅军旅一体项目。农旅项目已开发包括种植特色果蔬1500余亩水面100余亩生态养殖场200亩农业体验园50亩在内的农旅观光园。主营产品在郴州周边及长沙、珠三角地区深受消费者喜爱及好评军旅项目集拓展、体验、训练于一体的军事教育基地,目前正在推进建设26000平米的军事训练馆、射击馆、室外军事训练场、野练露营场等,项目的建成将成为新的具有特色的旅游景点,成为双拥教育的良好平台和全域旅游的承接基地。项目建成后每年保守可接待军事研学学生2万人,军训学生5千人,企业事业单位拓展1万人,夏令营1000人,散客2万人,预计可产生营业收入560万元,毛利润200万元。三汇农场农旅军旅一体项目的建设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19-2020年长期安置贫困户劳动就业13户,带动贫困户增收180多万元;与639名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带领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2021年公司通过军旅、农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农业振兴,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解决退役军人劳动就业工作岗位,投资建成党建红色文化广场,致力于打造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双拥教育基地,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禁毒教育、自然科学等多形式多课题的研学活动。

三、盘活资源载体,提升产业要素价值。在发展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注重盘活优势资源和产业载体,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产业发展成效。一方面是大力推广石角塘土地流转模式。该乡石角塘村于2010年3月成立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家庭为单位着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入合作社,按实际面积折成股份,合作社收益的80%按股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积累,积累资金主要用于完善基础设施、绿化清洁亮化等公益事业支出。合作社土地经营实行集中连片流转,形成了经营有序、效益良好局面该村土地流转费成为了主要集体经济来源之一2020年该村868亩耕地全部由46户农户耕作,用于种植烤烟和稻谷,全村土地流转费约为45万余元,其中村组分9万元,农户分红36万元,承包户收益近330万元。目前,该乡各村积极探索和推行符合实际条件的土地流转模式,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全乡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实现“清零”,各村村集体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是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对于闲置的旱土、林地等资源,该乡按照“依法依规、合理利用”的原则,由村级进行公开招标,对外承包,用来种植中药材、发展企业等,通过盘活资源,既避免了浪费,又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目前,该乡共盘活土地近5000亩,其中光伏发电企业用地500亩,种植中药材2000亩,发展林地2000亩,其它农作物500亩,极大盘活了闲置土地,实现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党委 供稿

来源:党建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4
下一篇 2024-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