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筑牢执政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会议上曾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这句话振聋发聩的指明了工作作风的重要性。那我们该怎么理解工作作风,又如何去改进工作作风呢?

把时间拉长,先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能够通过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地取得一个个的伟大胜利,都是与我当严谨的工作作风分不开的,这些早就被历史和时间给证明了。反之,若是我当在作风建设上做得不好话,可想而知后果又该如何。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必须改进工作作风。

一、要找好切入点。习总书记指出:“改进工作作风任务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针对八项规定全国各地都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具体规定,这为改进工作作风开了一个好头,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而这些实施细则,多半都是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通过实事求是和实践检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款吃喝消费减少,随着习总书记“节约理念”的提出,更是掀起了“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的良好新风尚。反观一些地方制定的细则不切实际,就造成了极端和恶态蔓延,得不偿失。也有部分媒体曾爆料,某市规定领导干部下基层要顿顿吃方便面,还有的规定住宿每天每人按几十元标准等,我们却不禁怀疑,这样的规定能切实执行吗?执行后效果怎么样?人民群众会不会认为是在“作秀”?这些问题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二、要抓住重点。一切成果的缘由,都是因为有了过程。改进工作作风,也是如此。要想转变工作作风,就得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切切实实地抓好执行。说实话,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缺的恐怕早就不是制度,缺的是执行了,总是习惯性地“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然后一个转身,就“从心放下”,似乎与我无关,长期以往,可想而知的可怕作风,歪风肆虐的日子悄悄来临,对干部、对党来说,伤害都是“飓风”级别的,亦或是“毁灭”。“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切实把规定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当中,切实把改进作风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落实的效果好与不好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要虚心接受各方面的监督,防止走形式、搞变通。

三、要突破难点。改进工作作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全党上下一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且是必须要胜利的,不可轻心,也不可以抱着侥幸心理。所以,坚持是克服一切问题的良药。转变工作作风难在形成长效机制,这就要求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要让人民群众对我们有信心,要让群众看到我们一点一滴的变化。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奋斗到底的气概打好这一仗。

四、要找好结合点。转变作风,说得简单点,就是工作时认认真真、不负自己、不负人民;工作之余时严格要求、率先垂范、抵御红线。从小处讲转作风要和正文风、改会风结合起来,做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大处讲,作风建设要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要时刻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可靠的制度保证、坚强有力的惩治腐败举措,作风建设才能取得成效,否则,终将“回到改革开放前”,覆水难收。要统筹考虑,树立“一盘棋”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完成二十大部署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才能更好地高质量谋划发展“十四五”规划,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se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2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