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需提升“三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找我国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肩负着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历史使命。然而,随着社会变革不断加速,青年干部们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成为关键问题。

首先,青年干部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自身眼力。只有练就良好的眼力,才能迅速辨识问题症结所在,从而抓到利害关键点有效解决问题。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只有通过学习,青年干部才能掌握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政策,理解时代发展的新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在调查研究中把情况了解得透而又透,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其次,青年干部应加强思考,提高创新能力,增强自身脑力。“调查”的过程是了解事实真相、收集事实资料,倾听民急民盼、民情民意的过程。而“研究”则是分析论证、决断判定,认真思考,锻炼“脑力”的过程。青年干部干部必须要做“思考者”,当思维型干部,敢于思考、勇于思考,打破束缚头脑的条条框框,真正从实际出发观察和分析问题。善于思考,既体现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智慧与能力,也体现青年干部对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忠诚与负责。

最后,青年干部应该加强实践,提高工作能力,增强自身脚力。调查研究不是在办公室看材料或者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必须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于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关键。青年干部们要通过实践,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熟悉业务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青年干部还应该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增强服务意识,只有脚上有泥,心中才会有数。

作为社会中的中坚力量,青年干部应该秉持公正、勇毅、诚信的原则,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谢志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0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