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做“有心人”“明白人”“领路人”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谆谆告诫,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青年干部要领悟总书记教诲,主动摆脱“事务主义”的泥淖,做“有心人”“明白人”“领路人”。

做有干有思勤动脑的“有心人”,不做有干无思的“机械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表明了学习和思考从来都是“不分家”的。青年干部做事也是学习,而且是深化思想认知,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的必由之路。但如果只会埋头做事,和思考“分了家”,那和只会机械重复的机器就无异。青年强则国强,时代重任需要青年干部保持锐气,发挥思维活跃、富有创新性的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另辟蹊径、革故鼎新。青年干部既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部署的精神内核和实践要义,又要结合实际,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此,才能避免陷入“机械主义”的泥淖,在实践的历练中,脑子越用越灵、本事越练越强、工作越干越得力,才能摆脱“路径依赖”和成长瓶颈”,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轻重缓急数分明的“明白人”,不做打哪是哪的“糊涂人”。习仲勋同志曾说,“成天忙得要命,但工作确实没有做好。毛病在那里?在于不善于使用自己的力量”。青年干部要避免这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打哪是哪的工作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每天脚不沾地,却给不出成果,做的事也缺乏实在效用。要把精气神用在该用的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凝心聚力干成大事、实事、重要的事。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充分吃透上级意图,崇尚实干、谋定而后动,而非不假思索、一拥而上,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得清轻重缓急,努力做到“急事缓办、缓事急办”,在油盐酱醋的合理搭配中,用妙手奉献一场饕餮盛宴。要保持清醒认知,做到“日参省乎己”,成为“明白人”,对自身的优长短劣要有清醒认知,并在实践中奋力补齐能力短板,做到扬长避短。

做牵住牛鼻子的“领路人”,不做拽住牛尾不撒手的“荒唐人”。被事情“推着走”“撵着走”,有时或有机制体制上待优化的因素,更多的时候要求我们反躬自问,多向自身找原因,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通过学习、优化、改进、提升,化一拽一动的“被动走”为胸有成竹的“领着走”。青年习近平从大都市来到黄土高原上的梁家河,白天各种农活令人疲惫不堪,但他很快把握住其中的关键,“牵牛牵住了牛鼻子”,生活上“过五关”,农活上成为“好把式”,还坚持每天晚上读书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身。“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干部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有“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钻”和“挤”的劲头,不会就问、不会就学,缺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把握规律性、体现引领性,不当拽住牛尾不撒手的“荒唐人”,在学习中锻炼成为各项事业的“带头人”“领路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