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干部的“诗”说

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陆逊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约占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党员作为一代青年中的“标杆”,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要一心为党献忠诚。理想信念,就如石头的坚硬、丹砂的赤红,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指引前路的信念明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天安门广场上那一声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喊出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喊出的是青少年们志存高远的志气和骨气,喊出的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路上的中国底气。胸有忠诚,信念坚定,才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青年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向榜样标杆看齐,在理想信念中坚定党性,在初心使命中诠释党性,在修身律己中涵养党性,在担当作为中锤炼党性,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永葆对党忠诚的党性。要坚持把勤思善学作为提升能力的“加油站”,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补齐短板的“催化剂”,把基层一线作为磨炼意志的“大熔炉”,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干工作,尽善尽美尽职尽责抓落实,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风采。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要一心为民洒赤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前赴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到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再到带村民在绝壁凿渠“求水”36年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有最刚的骨——扛起责任,擎起希望,他们也有最柔的情——心系群众,冷暖在心。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重大机遇,这个伟大梦想,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但也要清醒认识,前路危峰兀立、荆棘丛生,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涵养为民情怀、锤炼为民本领,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保持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拼搏姿态,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把精力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把心思用在主动破解难题、敢于攻关克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让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成为干部所干、所为、所成,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三感”指数。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要一心为公显热诚。百年前,我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百年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百年前,我们居无定所、极弱贫瘠;百年后,我们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无论是“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的李宏塔,还是“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的瞿独伊,他们彰显的优秀品质始终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树立“节”的意识、“紧”的思想,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认知与自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决心,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不断自我修正达、自我完善。要增强底线思维,时刻谨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常提醒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舍掉贪念和欲望,守住“忠诚”修养“身性”,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加强自身修养,不入“小圈子”、不打“小算盘”、不揣“小九九”、不占“小便宜”,涵养好自己的胸襟和心性,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粉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