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泥土中盛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代青年成长在国家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拥有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宽广的天地。“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 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基层广阔天地,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应当主动走进基层,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中实现自身价值,让青春之花在泥土中盛放。

青春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志存高远,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决心在新征程路上一往无前。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敏而好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我辈青年之勤志;奋勇争先,“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我辈青年之勇志;矢志报国,“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是我辈青年之忠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坚定意志,始终明确“我是谁”“为了谁”,身在基层而“胸怀天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青春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笃信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韧劲在新征程路上知行致远。从“致富无门”到“轻车熟路”,从“一穷二白”到“硕果累累”,在一次次走家串户、遍访群众、了解民情、因地施策中,以黄文秀、杨宁等为代表的青年干部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回应群众期待。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便积淀多少真情。青年干部要牢记“理论联系实践”的谆谆教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要上接“天线”,读懂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也要脚踏实地,结合实际融会贯通,脱离实际的理论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讲得头头是道终究也只是空中楼阁、明日黄花。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常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到群众家里坐坐,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青春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奋不顾身,以“越是艰险越向前”之精神在新征程路上闯关夺隘。当代青年干部是接受了良好教育的一代,是拥有高学历、丰富学识的一代,应当充分将所学所见所思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去,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基层经济发展积聚新鲜活力,为基层工作方法提供新鲜思维,走出一条条基层发展的新路径。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机遇并存的新形势,青年干部更要加强专业素养,勇于承担责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实干笃行,善于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为“老办法”注入新活力,让“新技术”实现真成效,在挫折中成长,在磨难中新生。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青年干部要有“国之兴亡,吾辈之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辛勤的实干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把坚实的奋斗足迹印刻在神州大地,牢记过去之苦难辉煌,扛起今日之使命担当,用奋斗磨砺青春底色、用拼搏谱写青春乐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uz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642.html

(1)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