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五年前,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课的建设也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才能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

开好思政课基础在选好“向导”,要培养优秀的教师团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又自律自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二是要有丰富的学识、宽广的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黄宗羲曾提出:“苟无其德,宁虚其位,以待后之学者,不可使师道自我而坏也。”人民教师不仅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更要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开好思政课重点在用好“法宝”,要坚持理论实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任何伟大的理论如果停留在书本上,都难免走向教条主义的深渊,只有在生活中加以运用,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才能真正理解其内涵,证明其价值。毛主席曾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脱离实践的理论都不过是空中楼阁、明日黄花,思政课只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不仅在课堂上讲,也要到社会中讲,教师带领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真理,才能达到课程设置的目标,才具有思政课应有的现实意义。

开好思政课关键在跟上“节奏”,要与时俱进讲好新故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一切迂腐的、来不及变通的旧事物都被将淹没在汹涌的浪潮之中,在历史的长河里消失殆尽。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我们的思政课也要革故鼎新。一方面,我们要从“行走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到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云端上的思政课”,在课堂内外创办内容更加新颖、形式更加活泼的思政教学,引导学生更直接地感悟伟大思想的实践伟力。另一方面,我们传授的理论、引用的事例都要推陈出新,要带领学生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要运用好握在手里的“武器”去解决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的一个个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新时代的现在,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紧扣时代需求、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真正实现思政课的育人目标,培养更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uz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760.html

(1)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