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主流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旋律,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题中之义。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文明乡风。“平湖蒲公英”引导向善。我镇已招募志愿者2000余名,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治安巡逻、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高阳镇中小企业集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由1名县管领导作为党建指导员,1名机关干部任集聚区支部第一书记、在工厂车间明确实践点小队长,着力打造“党建+工业”“平湖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示范点,推动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平湖大讲堂”引导向美。“平湖大讲堂”不定期邀请“磐下雲虹”宣讲队队员来高阳开展微宣讲,“磐下雲虹”宣讲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聘请他们成为我镇“讲堂专家团”,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教育引导镇内群众不断提升市民素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平湖大学校”引导向上。平湖大学校”针对务工技能、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先后在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开课堂,由“党员先锋团”、“农技教师团”手把手交给群众技术,心连心引导发展。乐公村、金惠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高阳镇荣获市级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称号。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良好家风历史文脉传承良好家风。好人评选传播良好家风。高阳镇探索开展“高阳好人”评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开公正进行推选。向各村(社区)印发通知,遵循小组推荐、群众参与、民主公开、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原则,上报候选人。成立专班小组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走访,评选出真实可信、有良好口碑的“高阳好人”,随后开展“高阳好人”表彰会。好人事迹弘扬良好家风。“高阳好人”事迹中,有一位6老人靠双手先后为家中9位老人养老送终,他的女儿在潜移默化中,也加入照顾老人的行列,良好的家风在孝老爱老中进行传承,好家风荫泽后代。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淳朴民风。利用“平湖坝坝会”带民风。“平湖夜话”坝坝会由各村(社区)负责组织群众召开,镇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全体参加,利用晚上闲暇时间,居住较为分散的村可在白天,定期在村(社区)集中居民点开展。“平湖夜话”坝坝会主要是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聆听现场群众提问,对能当场答复的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进行现场答复,对不能当场答复的事项承诺纳入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查看,细化落实措施,由镇纪委跟踪督促落实,并在下次坝坝会进行通报。利用“平湖摆渡人”正民风。以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包括有威望、善做群众工作的村(居)民,建成“1+46+N“平湖摆渡人”调解队,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本辖区情况的优势,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针对一些应急突发事件、复杂疑难矛盾,理清其中的人脉关系、人物性格和问题症结,利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规律,临时将当事人的亲朋好友等发展成“摆渡人”,协助村(社区)开展调解劝导工作。利用“文明积分制”塑民风。建立以户为单位的乡风文明积分卡,由网格长牵头,网格指导员、居民代表监督签字,微网格长做好记录,根据每个家庭及成员的行为表现扣减或增加积分,实行奖励惩罚机制,着力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每个季度在微信群公示积分情况,并在公示栏设立红榜区,将好人好事、先进人物等张贴于“红榜”进行宣传。根据积分兑换物品。把辖区内超市、理发店、餐饮店等商家作为积分兑换点,每季度最后十天,将所得积分换取同等金额的代金券,按需消费,培育了淳朴民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934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