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文化 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推进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只有充分重视发展乡村文化,激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成为发展经济、凝聚民心的重要力量,才能更好的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乡。

发展乡村文化,应继承和发展乡村传统文化。文化兴,乡村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人们也对文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在逐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应充分继承和发展好乡村传统文化。当前,部分农村在文化发展的时候存在诸多问题:只重视经济,忽略文化的发展;传统文化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正在消失;一些干部忽视文化自身规律,莽撞蛮干....这些无不警示我们要重视乡村文化,做好乡村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乡村是千村千面的,发展乡村文化不可搞一刀切,要根据文化的差异因势利导,保留乡村风貌,才能做好的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发展乡村文化,要重视培育乡村文明的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标志。发展乡村文化,要重视培育乡风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乡贤培育计划,推进家风家训等文化建设,进而激励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升文明素养。无论是安徽任桥镇深入一线挖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还是山东郯城发现和树立现代乡贤典型,抑或是原隆村的家训家风建设,这些都是培育乡村文明发展的人才队伍、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和带头作用的典型做法。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文化,要培育乡村文明发展的人才队伍,发挥典型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引导和激励群众转变观念,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更好的振兴乡村。

发展乡村文化,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引领,就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基层党组织就是车头。乡村建设如何发展,发展的好坏跟班子建设息息相关。三涧溪村正是通过抓班子建设,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3年内实现由乱到治,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发展乡村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只有配齐基层前沿队伍,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铸魂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发展乡村文化,挖掘乡村文明队伍人才建设,在党建引领下,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真正实现党的文化富民、党的文化惠民,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进而建设更美丽的乡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妮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80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4
下一篇 2022-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