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初心照亮大山深处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任晓龙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漆店村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村部楼上有三间宿舍,办公桌、椅子、木板床和一个晾衣架是全部的陈设。从2017年起,这里就成为了省工商联3名驻村扶贫队员的第二个家。四年过去了,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漆店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和贫困村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近乎为零增加到60.5万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5527元,较建档立卡时增长605.8%,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责任看重,把困难看轻”。中午交伙和村干部一起吃,早餐晚餐自己解决,上厕所要到马路对面……村部紧邻沪蓉高速和210省道,大车的轰鸣声日夜不停。“刚来的时候也是吵得睡不好觉,现在真要一点动静没有反而不习惯了”,“第一书记”张龙祥笑着说。除了生活上的不便,斑竹园、吴家店一带的老百姓讲“蛮子话”,其他乡镇的人都很难听懂,给从省城合肥过来的几名工作队员开展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向村干部求教、自己学习,随着田间地头的一次次交流,工作队终于能用方言与村民“无障碍”沟通。大别山地区海拔较高,入户道路崎岖不平。“有次从管元组骑车下山,路上有沙子车轮打滑,胳膊和腿全都摔破了。”谈起那次的遭遇,扶贫专干仍心有余悸。“现在好了,村组道路普遍进行了拓宽,而且公益性岗位把路面打扫得很干净。”

“真正有感情,就不觉得辛苦”。刚开始有些农户听说省里来了干部,经常跑来“反映情况”,有些明明条件不错,却要求评低保、当贫困户。随着挨家挨户走访并对各项政策进行耐心讲解,工作队逐渐获取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张书记,你们又来走访啦?”贫困户下地干活时家里没人,工作队经常中午顶着烈日入户走访。工作队还编制了政策落实台账,确保贫困户各项政策应享尽享。2018年村主要水源——徐家山水库因山洪暴发导致泥沙淤积、水管堵塞。工作队抓紧联系县水利局前来考察并申请省工商联捐资50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改造工程,“第一书记”3个多月里几乎天天泡在工地查看施工质量进度,终于让群众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四年里通过积极实施各类民生工程,漆店村共落实项目资金1387.58万元,有效提升了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水平。

“产业搞起来,农户带起来”。刚到漆店村,工作队发现这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没有像样的村级产业,集体经济近乎为零,多数劳动力在外打工谋生。于是会同村“两委”和省工商联、金寨县委宣传部等几家帮扶单位共同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特色产业多元引领、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效应持续增强”的发展思路。通过援建村级200KW光伏电站,从福建、合肥等地引进竹荪、草莓等特色品种进行种养植业结构调整,目前漆店村养猪、蛋鸡养殖、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先后培养5名致富带头人成立4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110户贫困户发展了特色种养业项目。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2个,年均组织贫困人口40余人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一百余名名贫困劳动力年均务工时间在6个月以上享受县内外就业补贴。

“精神扶起来,才算真脱贫”。工作队将“扶智”和“扶志”作为重点,联系商会企业向希望小学捐款捐物20余万元,捐资10万元改善了小学教学住宿条件,联系合肥华泰集团、庐江县慈善协会等建立了大学生教育基金。2018年起,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和乡风文明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振风超市”试点,一改直接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形式,将企业捐助的资金物品纳入“振风超市”统一管理,按照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方面评比先进典型,通过给予相应积分卷奖励来兑换相应商品。“振风超市”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累计评选文明家庭和先进个人168个,发放积分卷5万余分,涌现出“天麻大户”徐生朝、“脱贫之星”郑其良等一大批立足自我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