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为乡村振兴“穿针引线”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王传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这就要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发挥“穿针引线”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政策“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正确传达政策,切实落实政策,才能在农村工作中真正体现国家治理的思路和要求,将发展进一步推进。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宣传贯彻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

理清民意“线”。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要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就必须要做到真正了解民意,切实解决问题。只有真正了解民生,才能知道人民的需求,才能让广大人民获得生活幸福感,才能从源头处解决问题。必须切实通过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只有真正下到基层,才能懂得基层的需求,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把每一项政策真真正正落实到田间地头,更有利于集中收取民意、体察民情、工作高效开展,加快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

打好能力“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把任职“第一书记”当作丰富阅历、锤炼作风的良好机遇,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在一线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建功立业。要注重能力的提升,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紧迫性,把学习抓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好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学习,要及时了解掌握新政策、新动向,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切实提高能力和水平。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的有效举措,只有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切实发挥好第一书记“穿针引线”的作用,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