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陈规陋习 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为全面推进乡风文明治理,要多举措破除农村陈规陋习,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和陈规陋习整治,用文明乡风取代陈规陋习,助力乡村振兴。

丰富载体强化宣传发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改变陈规陋习,必须倡导文明理念。运用广播、微信、抖音、横幅板报等“线上”“线下”阵地广泛开展文明乡风宣传;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摒弃婚丧陋习,倡导淳朴友善、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文明健康新风。

培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在村设立“德孝榜”“学子榜”“乡贤榜”专栏。各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主动引导好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号召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活动,共建美好家园,营造了学有榜样、比有标准的良好氛围。

完善村规强化群众自治。农村陈规陋习不适合用法律法规硬性约束,而村规民约根植于乡土伦理,更贴切于基层。根据各村实际制定红白事操作标准,在公开栏张贴公示,并抽调专人成立“移风易俗”巡查队伍,对违反规定、超标的行为进行劝阻。通过群众自治,实现村民自己制定的公约在村民中得到严格践行,基层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自来桥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50.html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