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时代洪流后的留守之路

在时代大幅度发展的过程中,一批批茁壮的人群站在了时代的前端,他们往往有思想、有抱负,在城市中大都能够做到生存二字,更是有脱颖者在陌生的泥土上建筑出了自己的堡垒。在这看起来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发展的时代背后,有一批被时代渐渐暗去的人群也随之浮现——留守老人

留守老人于内存在身体健康、心理精神上的折磨,而于外存在着起居安全的不安因素,同时社会地位也正在弱化,处于边缘地位。一是由于留守老人大多都是农民,他们常年劳作慢慢累计成慢性病,并且在年龄不断增大后带来了生理上的健康隐患。二是老人的长期独居带来了系列精神上的孤独,大部分为了维持家庭关系都不在婚娶,更有多的是在年过半百后面临照顾婴幼儿的挑战,常常心力交瘁。三是在反应力变慢、记忆力衰退、行动不便等身体因素上,这容易导致他们在起居上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大多农村青壮年在外务工而不会去修缮房屋,这也导致了老人居住的房屋安全问题。四是随着现代青年人的宗族观念意识减弱、老人耕地从壮年到暮年经济来源也在减少,这都大幅度的导致他们社会地位的变化。在这所有原因背后,逃不开的是“留守”标签,而去除这一标签的方式更是离不开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实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投入,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振兴所在可从“留”、“守”、“老”、“人”四大点出发,做到留住年轻人,再现传统魅力。

一、留住年轻人在农村发展

留住年轻人在农村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年轻人涌向城市,导致农村劳动力流失严重。政府可不断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良好的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同时,当地部门应鼓舞年轻人在在农村开展创业项目,发掘乡村的资源优势,不断发展扩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重视农村教育、医疗、就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激发年轻人在农村发展的积极性,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

二、守住传统文化与乡土特色

纵观当下,“网红”经济愈演愈烈,获得一时流量,在“流量”褪去后,这些已经商业化的“网红村”又该如何自处。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要通过加强文化传承教育、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等传统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让本土特色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使乡村成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地方。

三、老人生活状况与需求重视化

关注老人生活状况与需求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现,关爱农村老年人,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基本任务。一是建设完善好养老服务,发展“养老经济”,关注好老人的生活状况,为其建设好养老院、“互联网+养老”获取最新信息,让家人安心,更是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同事政可借助府相关政策,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等参与农村老年人服务,推动社会资源向农村老年人服务领域倾斜,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以人为本发挥村居民的主体作用

利用以人为本发挥村居民的主体作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动力。乡村振兴不能只靠外部资源和政策支持,更需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鼓励他们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支持开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创业活动,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活力。可以通过培训与引导,帮助农民掌握新兴技术、新知识,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提升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引,发挥群众集体智慧与力量,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

展望乡村未来,道路遥远且艰辛,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与机遇。乡村振兴的道路无论如何发展,都离不开“人”来发展,更是为各类人群做服务,需牢记各类人群的需求与利益,带领他们与时代接轨,让每一位乡村的主人公得到实惠、增强获得感,才能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走的又稳又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714.html

(0)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