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选、管、训”三步 选派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农村农业发展与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力量,推进向重点乡村选派干部工作,推动现代化农村高质量发展。

目量意营,迈好选派“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要求,坚持双向匹配原则,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提高人岗适配精准度,以精准选人、精准派驻、精准管理为目标,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形式,对涉农街道进行摸底,摸排掌握各村基层党建、班子建设、村史民情、集体经济等基本信息的发展情况,精准掌握各方需求,将其作为派出第一书记的重要依据,确定最终派驻单位。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派出单位提出人选,相关单位行备案审核,做到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定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派驻村第一书记人选。

耳提面命,迈好管理“步”。要由相关部门和涉农街道党工委负责日常管理,制定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坚决杜绝驻村干部“两头跑”“两不管”现象发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要求第一书记认真记好民情日记,督促指导细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相关职责的任务清单,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因势利导,迈好培训“步”。要做好驻村干部培训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举办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班,采取现场培训、课堂讲授、自学研讨和实地观摩相结合等方式激发驻村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良好氛围。组织驻村干部到乡村振兴博览会进行参观学习,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开拓眼界,顺应时代发展,让学员们深刻理解到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及当前“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切实引导他们从实际出发,找准职责定位、细化任务清单,提升工作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冷静的大黄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227.html

(2)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