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好乡村振兴“四枚棋子”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总书记强调,“通过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专章部署,一场新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乡村振兴战略就好比一盘大棋局,对弈的另一方就如同前行路上未知的困难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自己在新发展阶段开拓进取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精准有序落好“四枚棋子”,凝心聚力走好乡村振兴大棋局。

落好“政策执行”子,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乡村振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围绕乡村振兴所做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有重大战略考量,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乡村的全面、长远发展。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决不能出现“断头路”,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坚决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纪律上严明,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

落好“摸清实况”子,用好用足调查研究,找准着力方向。无论是做好做实某项工作,还是精准发力某项任务,均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实况,如果在底数不清、底细不明的情况下贸然行动,只会做无用之功,结果还有可能适得其反。柴生芳作为县政府“一把手”,在临洮工作期间,跑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县情实际,提出了建立“五个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思路;黄文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开始,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摸透村情户况,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在其任上所驻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他们给我们留下的不只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当好了表率、作出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用足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时,既要摸准村情户况的实情、又要读懂农民群众的诉求,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和分析,形成真实可靠的数据和资料,以此为依据找准工作的着力方向。

落好“支部建设”子,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发挥引领作用。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国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关键在于“抓好党建促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包罗农村万象,其实施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紧紧扭住“支部建设”这个关键,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理念和方法、细化措施和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释放出来。同时,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自觉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在乡村振兴中带头冲在前、干在前、想在前,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把严密的组织体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

落好“团结协作”子,养深积厚心劲干劲,汇聚攻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团结,一个人本事再大,也办不成任何事情”“要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各种基层组织建设,把它们组织好,形成整体合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论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还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乡村振兴战略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攒足心劲和干劲,积厚成势,在团结协作中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工作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以班子内部“小团结”带动广大群众的“大团结”,以团结汇聚攻坚合力,上下同心,则无往而不胜!

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局中,我们要在党中央的运筹帷幄、统筹指挥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车、马、炮”各尽其责、各施其能,做到举棋若定,切实落好政策执行、摸清实况、支部建设、团结协作等“四枚棋子”,以达到政令通、方向明、引领强、合力足等效果,如此方能在对弈中稳操胜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