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力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体现了我国农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地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可以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和增强吸引力。当前我国乡村存在着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和生活条件落后等现象,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乡村的振兴与发展是不可忽略的。构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是一项关乎民生的重要举措,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华民族拥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在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中乡村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主体,我国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实现乡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才是关键。农业人才、科研人才、管理人才、能工巧匠人才等等,这些人才的汇入能为构建新时代乡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我们应坚持把乡村人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乡村人才,引导人才下乡,推动专业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发展乡村,振兴乡村,开展乡村特色经济,人才的注入必不可少,只有人才的注入才会给乡村振兴带来强大的前进动力。此外,人才要植根于乡村振兴中去,不能只喊口号,要切实给予人才发展空间和展示才能的舞台,让人才焕发出勃勃生机。五千年的乡村文明,是我们的民族之根,民族之魂。乡村人才的源源汇入是我们发展乡村和振兴乡村的基石。振兴乡村必需人才先行,开发本土的乡村人才和引进外来人才应当有力结合起来,让大量人才扎根于乡村发展中,生根发芽,让乡村振兴的幼芽破土生长,开花结果。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在向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断努力前行,而乡村振兴为现代化建设将会做出积极贡献。

乡村的振兴从来都不是轻易的,一蹴而就的。振兴乡村,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去不断努力奋斗并持之以恒。另一方面,振兴乡村还需要积极调动劳动人民的积极参与,要加大对劳动人民引导和鼓励,激发出劳动人民的主动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基础保障。此外,乡村振兴还应该大力定向培养大学生,要根据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等紧缺情况,整合高校资源,采取定向招生和定向培养的方式,实行大学生毕业后回原籍定向上岗就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培养本土人才,还要吸引城市各类人才,只有大力发展和吸引人才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石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9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8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