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吃苦之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对于农科小院同学提到“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寄予了高度肯定,深切勉励同学们厚植爱弄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力量。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敢吃苦、能吃苦、会吃苦,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低头,在压力面前不逃避,在诱惑面前不动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克服重重困难,做到“吃得了苦、经得住累、扛得住压”。

青年干部要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的觉悟,敢吃苦,心态平稳。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到“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典故,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逆境考验人、锤炼人,一个人只有经受了苦难才能成长,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青年干部要敢于在困难面前亮出拳头、亮出勇气,不怕吃苦、不畏艰辛,在基层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干部正值成长成才的大好年华,务必要把艰苦的环境作为人生的历练场,敢于深入一线、干在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粘泥士,在生产一线洒汗水,在实践中增强担当本领,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

青年干部要以“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的精神,能吃苦,真学实干。“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古人的这些经验和教诲无不在告诫我们:要想成才,必须学到真本事;要想成功,必须有顽强的毅力。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使自己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在基层工作中锤炼意志、锻炼品格,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青年干部在基层的实践,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到工作一线去,切实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青年干部要以“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的品质,会吃苦,务实研究。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些青年干部耐不住寂寞、坐不住冷板凳,沉不下身子去做调查研究,往往陷入“蜻蜓点水式”的调研误区。“知之非艰,行之惟艰”,青年干部只有沉下心来,不断探索研究,才能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更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深入群众,善于观察和思考,通过调查研究积累经验、找到方法,进而提升能力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5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8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