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快来打卡这份“土特产”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选调生 王沛然

餐桌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着家乡故土,一片羊糕蘸辣椒,大概是花桥人民最有“味道”的故乡回忆。花桥羊糕是安徽省芜湖市花桥镇的“土特产”,更是花桥人民团聚时的“点睛之笔”。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怎样才能在工作中发挥“青春力量”,或许我可以从这份“土特产”中找到答案。

学羊糕之“静”,沉心静气出成效。羊糕制作需“薪”火熬制数小时,直到羊肉骨肉分离才捞起。基层工作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急功近利”,要克制“薪”火,沉心静气。刚报道时正逢防致贫入户调查,“急性子”的我遇上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时难免急躁难耐,书记告诫我:“村里工作急躁是‘大忌’,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学会和村民‘拉家常’,打开村民的‘话匣子’,融入村民才能问出真实情况。”随着入户次数的增加,我改进工作方法,进门主动问好,听他们说说最近的生活,聊聊现在的烦恼,卸下村民内心的“防护阀”,调查得以顺利开展。“心静则体察精,克治亦省力”,青年干部驻扎基层,必须下定决心摒弃“躁气”、修炼“静气”,潜心钻研基层工作方法,以沉稳心静耐住“薪火”煎熬,真正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在基层沃土展现自己的力量与决心,让群众看见基层干部的努力与真心。

学羊糕之“新”,守正创新谋提升。花桥羊糕是在“羊肉冻”的基础上创新工序,增加制作工艺形成的。基层干部也应秉持“非新无以为进,求变必须求新”的心态,创新工作方法,实现自我提升。年初村里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我也参与其中,但始终收效甚微,参与人员寥寥,集思广益之下,我们将平台的推广融合于“九十殿庙会”的举办中,在庙会现场创新方式宣传平台,同时配合防致贫走访调查等重点工作,划分包片干部责任制,平台注册率与参与率大幅提升。此后我深刻认识到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奋楫者先,创新者强”,青年干部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想,从“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去思考问题,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以思维之“线”串联好工作目标、工作过程,释放思维“加效应”,走出工作新路子。

学羊糕之“冷”,坚守初心守基层。花桥羊糕在煮好后要借助夜间冷气使其自然凝固,全程不借助机械与添加剂加速。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心态,耐住寂寞、受住挫败、守住清贫,静候仕途上的“自然凝固”。村里的老徐会计在基层工作近30年,始终用心工作,成为村部为民服务的“活字招牌”,即使已不再担任村干部,也主动承担起“后援支持”工作,在有需要时随叫随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当我踏入“泥土地”时,我才知晓基层跬步难走,小流难积,但在像老徐会计这样一批优秀前辈的影响下,我渐渐领悟到青年干部要在扎根基层中磨炼党性,要坐得住沉淀的“冷板凳”,下得了锤炼的“苦功夫”,勇接“烫手山芋”、敢啃“最硬骨头”,始终做到静心谋事、静心做事,增强自身定力,以绳锯木断之精神,坚守为民服务之初心,在斗争中磨砺本领,在点滴中攻坚克难,在平淡中干出成效。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