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码住这份春日“吃青”指南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 姜珊

青,是万物生长的颜色。《释名》有:“青,生也,象物之生时色也。”群山熹微,石桥苍翠,柳枝新芽,菜畦绿绿……吃一口青,仿佛就拥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在这个春日,邀您一起“吃青”,感受春日里的生机勃勃,在初春时节开拓奋进。

“嫩白碧绿叶清莹,秉暑凌霜任雨风”,请您吃“一青”萝卜,永葆反躬内省的政治底色。《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菜中之最有利益者。”沉睡了一冬的身体,在春天咬上一口萝卜,清香爽辣瞬时提振浑身上下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过,“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青年干部要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敢于“刀刃向内”的“辣味”自我革命,经常“红红脸出出汗”,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一股自我革命的“辣劲”刮骨疗毒,摒弃“懒、散、漫”毛病,用一种“辣味”拼命精神,当好百姓群众的贴心好干部

“如丝苣甲饤春盘,韭叶金黄雪未干”,请您吃“二青”春韭,汲取笃学善思的基层养分。俗话说,“春韭入馔百味佳。”春天的韭菜,疏肝助阳,养好脾土,让身体成为“有本之源”,才能好好生发长养。青年干部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更要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善于在基层汲取成长养分。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要成为一个勇立潮头的青年干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学识,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习新思想、新技能、新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知识素养,克服“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才能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局面,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遗落水槽经自发,金芽寸长玉风华”,请您吃“三青”豆芽,秉承踔厉奋发的攻坚精神。春天的种子发的芽是好东西,比如豆芽、豆苗一类的蔬菜。它们带着春日特有的“木”气,那种萌动的力量,有利于肝气的生发和舒展。年轻干部需要像豆芽那样勇敢“出芽”,心怀改革攻坚思维,面对困难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秉持“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主动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和吃劲岗位经受“多向锻造”、百炼成钢,在千磨万击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尚书·大传》有云:“春,出也,万物之出也。”在“草长莺飞二月天”的温暖季节里,愿年轻干部珍惜春日的好时光,不负韶华、不负时光,来场不一样的“吃青”盛宴,以实干绘出“草木一时生意动,关河万里冻云开”的盎然景象。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