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如“车马炮” 扎根“基层棋盘”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鲁垭霖

古人云:“世事如棋局局新。”基层工作亦是如此,既担负着政策落地、惠民举措兑现的重任,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寄托与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面对纷繁复杂、事无巨细的基层工作,当行如“车马炮”,方能举起重担、经住考验、顶住压力,走活“基层棋盘”。

敢字为先,如“车”一般勇往直前,“困难局”做到“攻坚有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基层工作任务琐碎而又繁重,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基层干部,干字当头、敢作敢为、勇挑重担,这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价值所在。处理棘手挠头的基层工作时,每一位基层干部当有“车”的精神,善于独当一面、敢于“单车直入”,如“车”一般“不用扬鞭自奋蹄”,时刻提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心,做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面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召之必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想方设法为群众纾困解忧,真正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去,锻造为民服务的真本领。

求索不止,如“马”一般与日俱进,“常规局”实现“守正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基层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千变万化。作为基层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倘若习惯于“拿来主义”“依葫芦画瓢”,过分“标准化”“规范化”,则容易养成机械化的“模板思维”“定式思维”,陷入工作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误区。应当学做灵劲十足的“马”,莫被固有思维“蹩马腿”,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决破除“盆地意识”,多一些创新思维、少一些墨守成规,及时把握基层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形势,积极拓宽自身眼界思路、借鉴先进经验做法、采取创造性方法举措,真正为群众百姓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万众一心,如“炮”一般协同作战,“重点局”达到事半功倍。“集众智者、事无不成,聚合力者、业无不兴。”基层工作离不开团结协作,正如象棋中的“炮”,威力大、射程远,但“吃子”时需要借助其他棋子作“炮架”,作为基层干部更是要要牢固树立起“一盘棋”“共同体”的工作理念,认识到“个人能干事,是一种能力,而善共事,更是一种本领”。在基层为民服务的战场上,时刻保持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勇当“炮弹”也甘作“炮架”,同事之间互相补台、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在工作中合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凝聚力,才能推进基层工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应,推动重点中心工作持续、顺利、高效地进行。

在基层工作这盘“棋局”中,广大基层干部唯有当好勇往直前之“车”、与日俱进之“马”、协同作战之“炮”,方能干好基层之事、惠及基层之民,开创基层工作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