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力”推进自我革命 答好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出战略部署。自我革命,就是党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解决自身问题,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必须从“自我”做起,以信仰之力、为民之力、实干之力,增强自我革命意志力、奉献力和奋进力,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继续驾驶“复兴号”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答好时代答卷。

“真理如炬、初心如磐”的信仰之力,增强自我革命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得“软骨病”。春晚小品《坑》中,沈腾饰演的郝科长就是党性缺失,最终害了群众也害了自己。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戒,把党性教育作为自己的“心学”,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对照职能职责定位,着力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足、政策水平不高、监督检查能力不足等问题,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检视自身的优缺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自我改正,把党性要求内化为情感、意志和行动,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增强自我革命的意志力。

以“人民至上、重若千钧”的为民之力,增强自我革命的奉献力。“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顽疾”,既伤了群众的心,也败坏了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照镜子”勤“掸尘”,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真正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戴,让两袖清风的工作状态深入民心,成为共产党员最朴实的“名片”,坚持当老百姓的“贴心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拜人民为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无我无畏”的精神境界,如“孺子牛”一般矢志奉献、甘为人梯,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用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以“大道至简、惟有实干”的实干之力,增强自我革命的奋进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担大任的宽肩膀,扛重活的铁脊背都不是一日就能练成的,工作举措千万条,不落地见效就是“打白条”。从三大注意八项纪律到中央八项规定,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三不同向发力,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也要看到,现在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不绝,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党的生命肌体仍然还有很多病原体需要清除。物腐生蠹,很多事物的毁灭都是从内部开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时刻抓牢对己负责“安全绳”,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心中牢牢扎根。

(贵州省云岩区杨惠街道选调生  唐依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008.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