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问”中贯彻“为民”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

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基本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强调的就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弄通“为民”这部根本大法,就要在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动“为民服务”不断走深走实。

问需于民,让群众当“指挥官”“当家人”。“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民生实事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决策、定举措不能“想当然”,要紧盯民生事项,以群众所需所求为办事指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村级道路安装路灯,点亮村民回家之路;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结束居民“爬梯时代”;创新举措,让住房公积金提取更方便;推出智能系统,让车辆年审缩至2小时内等惠民举措数不胜数。把人民群众的实事办事、好事办好,党的各项事业方能稳步前行。

问计于民,让群众当“言事官”“发言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问计于民就是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主体地位,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工作怎么干,老百姓说了算。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广泛了解民情、体察民情,以开门问策、网络问计等方式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充分集中群众智慧,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相结合,制定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惠民政策。

问效于民,让群众当“主考官”“阅卷人”。“华而不实,民之所怨也。”党员干部能在“为民服务测试卷”上得多少分只能由人民群众来“阅卷”。要想提高答题分数,就要以“凿壁偷光”的学习态度,深入细致学习为民服务行为准则;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群众长着一双“火眼金睛”,手里还有一面“照妖镜”,任何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他们那里都会“原形毕露”。只有立足现实、真抓实干,以实绩取信于民,才能赢得老百姓的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