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战友”的一封信

不知不觉,七载有余的职场生涯,已悄然溜走。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网络屏幕各式各样的毕业典礼,从他们的身上,仿佛又看见曾经那个青涩的自己。同时,也意味着又一批品学兼优的高等院校毕业生转换“战场”,以选调生公务员、引进人才的身份走向基层,从事基层服务事业。作为一名职场新人,选择工作就是选择责任,既要全力以赴干事业,更要用智慧掌舵。

摒除思想上的“娇气”,做一名“海绵型”小白。“别人家的孩子,是我们最深刻的记忆”。幼小的我们,常因父母拿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而叛逆;中小学的我们,会因别人家孩子多才多艺、落落大方而感到惴惴不安;高中的我们,会被“平时不学习、考试拿第一”的学霸无情碾压;大学毕业季的我们,会因别人家的孩子接二连三拿到offer而感到自卑;工作后,会被同事们的“说教”而对自己产生怀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谁也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在背后付出了什么。仕者必为学,刚入职场的我们要时刻谨记,职场如战场,学历代表了过去,能力体现在当下,学习力意味着未来可期,我们要学会放下身段,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的力量,当真正弄明白了工作的本质,我们也就不会焦头烂额,辗转反侧了。

沉下身子去接“地气”,做一名“务实型”小白。工作以来,有两件事让我记忆犹新,一个是朋友经常打趣我说,你现在是“三不”干部——约不出、回不去、休不了;另外就是单位领导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不提倡加班,经常加班说明你对基层不了解、你对工作不熟悉、你的能力素质不够高”。现实亦如此,看着老同志轻描淡写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独留我一人迷茫时,我才明白了:务实肯干才是干好工作的基础。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年轻干部作为新生力量,自我主体意识都比较强,但急于实现自我价值,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心浮气躁反而适得其反。我们要学会在基层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从做好一张表格、写好一份报告、解决一宗矛盾纠纷、办理一件群众诉求做起,主动与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

锤炼永攀登的“勇气”,做一名“顺手型”小白。“为了你好式的关心,是职场新人的最新考验”。你看跟你一起新来的小王,为人勤快、务实、谦虚、进入角色快,你要多向他学习,这也是为了你好……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直接面对的问题多、矛盾复杂,尤其是信息化时代的基层工作,大量的文字、材料、图表等事务性工作“热运行”,常常让我们感到无力,甚至产生抵触。但年轻干部作为高学历宽视野、思想活泼、能力突出的新生代表,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更应该迎难而上首当其冲,要知道没有谁会把一项工作交给一个没有能力的人,“顺手”干部也是“不可替代性”干部的具体表现。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