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会从“墩苗”中“壮苗”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明东街道 洪丽

习近平总书记曾巧妙地比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他更多次提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年轻干部要想长成参天大树,不仅仅要在基层“墩苗”,更要不断汲取营养,做到思想向上提升、身子向下扎根、品行向上要求,从“墩苗”中“壮苗”。

深信笃学,把“理想信念”当做成长进步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年轻干部从“校门”“家门”踏进“机关门”,满怀“凌云壮志”,但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和形形色色的诱惑,若没有坚定理想信念支撑,极易偏离轨道,触碰到“高压线”,80后清华大学硕士高材生肖明辉因贪腐而从“杰出青年”沦为阶下囚,究其根源,正是信念之基筑得不牢,因此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参天大树,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全面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向先进榜样学习,在基层淬炼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砥砺奋进,把“工作历练”当做提升能力的“磨刀石”。当今,最活跃的发展动力在基层,最复杂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要多在实践中培养“吃苦”意识,在工作中发挥敢吃苦、能吃苦、不怕苦精神,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问题挺身而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基层工作落到实处。面对急难险重问题,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多学群众的“土办法”,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在基层实践这个“大课堂”中增长才干。

深入基层,把“为民服务”当做稳扎稳打的“压舱石”。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基本路线,年轻干部要在墩苗中壮苗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厚植为民情怀,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砌实干事创业的基石,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县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到李夏“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再到刘叶阳带领群众产业脱贫,用扎根基层的奋斗姿态成就“喀旗高度”,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让人生奋斗有了更高的思想起点、不竭的精神动力,年轻干部要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用脚下的泥土沉淀真情,增添人生光彩。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年轻干部要耐得住性子,在基层练兵场上磨练坚强意志,锤炼务实作风,练就过硬本领,终能厚积薄发,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