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年轻干部贴些好标签

当前,社会上有着一些对年轻干部看上去很“形象”但是实质上是嘲笑、戏弄的比喻,比如“躺平式”“侧卧式”“小油条”“小好人”等标签,种种标签的背后都透出一股“不靠谱”的意味。这些标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年轻干部队伍中存在着的不良现象,但实际上有这些现象的只是极少数年轻干部,如果仅仅是针对表面现象、个别现象就乱贴标签,只会使得年轻干部“破罐子破摔”,更加不愿、不敢、不会工作。

撕掉“坏标签”换上“好品牌”。有不少人认为年轻干部缺乏艰苦环境的锻炼,复杂局面考验少,曲折逆境磨练少,认为其不具备真正的“吃苦能力”。然而,在乡村振兴、民生推进、基层治理等一系列困难面前,许多的年轻干部不退缩、不低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充分展示了他们坚定的站位和强大的能力。对此,各级党组织要为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避免随意贴一些负面标签,给年轻干部去“污名化”。对于出色的年轻干部,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允许工作失误,把真正担当干事的年轻干部用起来,让其心无旁骛的投身于工作中、沉浸于提高自我修养中,真正发挥其年纪轻、干劲足、精力充沛、不怕挫折的优良品质。

去除“老看法”给予“新评价”。不少老干部会用老看法、老观点来评判年轻干部,比如,“我们原来就是这样做的”“年轻人就应该多干点”等等。要知道,仅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牺牲的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就多达 1800 多人。另外,在社会的各项探索改革事业中,年轻干部们发挥了带头人、攻坚者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当以客观的、全面的和不断变化的态度来评价年轻干部们的付出与努力,并为其点赞喝彩。要落实奖励机制,坚持政治奖励、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常态化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精准识别和奖励激励工作,让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拥有荣誉感与获得感。

拆掉“旧戏台”搭建“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作为老干部有责任做好“传帮带”,帮助他们成长,履行培育职责。如果只是一味的指责他们,用“老戏台”的说唱法来评价他们,而不是创造条件让他们去实践成长,势必带来不好的结果。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能力与梦想的好平台,使其能够深度参与到地方发展的全过程中,让其突破能力瓶颈,增强本领担当。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让他们在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吃劲负重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帮助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干部的成长,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国家的使命。年轻干部自身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我们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新哨镇人民政府  张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10.html

(1)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