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公仆本色 书写“最美”答卷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推荐“最美公务员”,是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更是选人用人队伍建设的“风向标”。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公务员队伍更应该继续走在前、当表率,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心为公的践行者。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于公务员而言,“公”是立在前面的。一是要忠心向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对党忠诚,是公务员坚守公心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公务员队伍中的党员同志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真心为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公务员应时刻谨记成为一名公务人员是来服务而不是享受,是来奉献而不是索取,进一步端正入职动机,树牢宗旨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做到在认识上摆正位子、在作风上放下架子、在工作中俯下身子,坚决纠正老爷作风、衙门习气。

二、坚守公仆本色,做务实担当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公务员应当不断在服务人民、干事创业中磨练意志、锻炼本事,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和着力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对工作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查漏补缺。二是全面提高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应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这七种能力的提升,不能只靠口说,关键靠实践锻炼。只有到最基层的群众中去、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去、到最险重的一线上去,真正参与急事、难事、要紧事解决的全过程,才能不断在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三是工作务求实效。埋头苦干固然重要,成果落地才是根本。工作好不好,要以发展实绩和成效为准绳、要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要让党和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坚持秉公用权,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公职人员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一是要慎微。“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领导干部要在小事小节上不放松,要在细节上不忽视,保持警惕和斗志。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二是要慎独。面对监督时,要坦坦荡荡,在私底下、无人时更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慎独,首先要深化学习,将理论要求内化为行为规范,实现从知之、好之到乐之的升华,达到知信行合一。其次要加强自律,强化自我约束和纪法观念。三是要慎友。自觉保持干净清爽的朋友圈,以德交友,以诚交友,以志交友,坚决杜绝超越纪法红线的“友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全频带阻塞干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08.html

(0)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