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四团火”淬炼“工匠魂”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人民政府 郭泽航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基层党组织要淬“师资优化”“作风建设”“模式创新”“应用实践”四团烈火,为乡村振兴锻造“高级工匠”,让更多“新农人”圆梦“广袤沃野”。

“供需结合”淬烈火,整合师资确保“一片冰心在玉壶”之“忠诚巧匠”破土而出。“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答好干部教育培训“赶考卷”,必须答好“优化师资”这道“填空题”。基层党组织要脚踏实地走访调研基层干部的“学习需求”,对标“需求”在“需什么供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前提下整合师资资源。行走于师资优化的道路上,不能“故步自封”,要打破“地域”“背景”“职业”等因素的限制,不拘一格引入“优秀师资”。要将理论讲解深刻、授课形式多样的“专职教师”和扎根乡土、熟知乡情、心系乡亲的“兼职教师”全方位整合,打造成一支既能深入浅出讲解精华理论、精辟论断,又能鲜活生动诠释实用技术、现代管理的优质师资团队,形成专职导师授理论、兼职导师传技艺的干部培训新模式,打造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示范课”,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不移其心、不改其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红心,以高超的领悟力、敏锐的判断力、出色的执行力呈现出“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的“忠诚模样”。

“情理互融”淬烈火,涵养风骨确保“风雨不动安如山”之“清廉巧匠”圆梦沃野。“内惟省以端操兮,求正气之所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基层干部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执行和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直接影响“三农”建设战略的实施。基层党组织要想确保广大基层干部在学廉、思廉、崇廉、守廉中做到“一日三省”“扪心自问”,既要选择“杨震暮夜却金”“许衡渴不食梨”等正面的案例典故,又要选择发生于“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案例”,在干部培训的“作风讲堂”上对“反面案例”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抽丝剥茧、解剖麻雀式的精细分析、精准剖析,助力广大基层干部以“芷兰之香”抵御“污秽之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保持谨小慎微的态度,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将节俭朴素、谦逊低调的名片镌刻于群众心间,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中,锻造“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俊逸风骨”,永葆无私无畏、开诚布公的执政为民情怀,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教学相长”淬烈火,创新模式确保“天工人巧日争新”之“创新巧匠”堪当大任。“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扎根基层花海,时刻能够感受到和美乡村的新“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学习方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接受方式,基层党组织要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质效”,就要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授课模式,要一改传统“填鸭式”授课法,创新采用“视频微课”“在线讨论”“线上主题沙龙”等授课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干部教育培训课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还要围绕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内容,组织学员认领题目、撰写脚本、扮演角色、打分点评,不断创新“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专题学习与返岗实训”等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力促“理论学习”与“技能学习”同频共振。还要创新“沉浸式体验”,打造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文化博物馆、历史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示范点,引导干部在现场观摩、情景模拟、亲临感受中体悟初心和使命,确保基层干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既“解渴”又“管用”。

“知行合一”淬烈火,设置场景确保“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服务巧匠”拔萃翰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在确保“学得好”的基础上确保“用得好”。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跟踪问效,注重后续管理,创设“田间地头”“百姓庭院”“工厂车间”等应用实践场景,引导基层干部发扬理论指导实践良好学风,做到知行合一、训以致用,带领基层干部将“服务窗口”搬到“庄稼地”“篱笆院”,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基层干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发家致富的“引路人”,在产业谋划、“土特产”销售、就业帮扶等方面下足实功夫,逐步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跟进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从而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赶考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