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勇当“过河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方针路线的具体执行者,基层干部的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像“过河卒”一样拿出勇气、担当和拼劲、韧劲,一步一步往前拱、坚定不移把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发展与繁荣“这盘棋”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过河小卒赛似车,基层干部要做本领高强的“精兵”。中国象棋里“小卒”过河前只能控制前方一点,威力不大,过河后可控制左、右、前三点,封、阻、拦、截、杀无所不能。基层干部要想练就“过河卒”的本领,首先要树立主动“过河”的意识,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能忐忑于自己地位低微,在学习工作上“按兵不动”或“得过且过”。其次,要树立不断超越的观念,小卒过了河,有了施展闪转腾挪的空间舞台,但不代表“功成名就”,“过河”只是新的开始,我们要始终保持“过河”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持续升级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水平。

过河小卒不回头,基层干部要做勇往无前的“尖兵”。小卒过河后,走法有很多,但无论怎么走,绝没有后退的“卒迹”,而是步步为营、勇往直前、从不言弃。基层干部面对困难需学做“过河卒”,一方面要有“来之能战”的锐气,在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基层中心重点工作中,事不避难、冲锋向前,以“兵”的胆识胆量、“兵”的豪气霸气投入“战斗”。一方面要有“战之能胜”的信心,面对征程上的绊脚“马”、拦路“车”等艰难险阻,要敢于面对,拿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稳扎稳打,搬除“绊脚石”,打掉“拦路虎”,勇当解困破局的“尖兵”,奋力夺取各项工作全面胜利。

过河小卒谋大局,基层干部要做团结奉献的“强兵”。若一“马”磐河,先弃一七“兵”,再弃一中“兵”;使磐河“马”顺利盘中,一步“挂角”,这是象棋中经典的“双将杀”开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过河小卒懂得只有配合本方的力量,自身才会发挥最大威力,因此为了胜利,付出任何牺牲也在所不惜。基层干部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格局,要主动把个人的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地区和单位事业发展大棋局中思考谋划。要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将帅指挥,善于和“车马炮”沟通,把上级交办的一件件小事当作大事看,把群众期盼的一件件小事当大事干,那么,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迸发异彩,造就“不平凡”的大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