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饮一杯“明前茶”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十字镇人民政府 罗润东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春分之后,清明之前,茶树开始萌发新芽,但因气温尚未全面回升,优质的明前茶产量并不高,更显一分珍贵。只有深深扎根泥土汲取养分的茶树,才能抓住阳春时机孕育新芽,再加以新火试茶,炼出浓郁茶香。年轻干部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和“明前茶”一样,深扎基层泥土,抓住成长先机,多在事中磨炼,早日发芽成才。

扎根泥土,明前茶芽硕。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树发芽数量有限,扎根越深的茶树,越能汲取更多养分,茶芽才能冒得越快。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年轻干部要如茶树一般扎根泥土大地,深锚基层、深入群众。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冷暖,真正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工作水平;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在学网、懂网、用网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在“键对键”中联通群众“心连心”。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就能如同茶树根系与泥土编织融合一般,始终保持自身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

抓住先机,明前茶韵珍。明前茶即赶在清明之前采摘的茶,等过了谷雨、立夏,茶叶中的茶多酚会更多,泡出来的茶味也就更苦涩。采茶要趁早,对年轻干部来说,也要有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精神,对各项工作要求,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要敢于先想,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超前思考谋篇布局,不固步自封,不守旧不前,打破传统固化思维多创新,为发展擘画蓝图,为前行指明方向;要勇于先试,以“自古成功在尝试”的踏实行动躬耕力行,始终保持志气、朝气和正气,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抢占工作的制高点;要善于先成,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加满油,鼓足劲,充满电”,提升素质强本领,加快进度求实效,抓住干事创业先机,开创建功立业新篇。

新火以试,明前茶香绕。冲煮,是出好茶必经的过程,茶叶在滚烫的热水激荡下起落浮沉,正如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这个大熔炉中历练奋斗一般,是其成长必经的过程。新火试新茶,奋斗趁年华。年轻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践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受实践锻炼,自觉投身为民服务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在工作岗位中经受专业训练,坚持事业为上,立足岗位实际,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长本领,提高专业素养修,增强适应新时代、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练好“金刚钻”,做好“排头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