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优秀年轻干部“生力军”

祖国建设的蓝图再美好、机遇再难得,关键要有一批优秀人才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紧抓机遇、迎难而上。年轻干部冲劲足、热情高,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虽然年轻干部在经验上或许有欠缺,但也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例如对新科技新业态更熟悉、创造力强、综合素质高等。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抓紧抓好。

用好年轻干部,要加大组织培养力度。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就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让其牢记党的宗旨,全面发展,主动为人民服务。同时要公开透明选拔年轻干部,让公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些人是怎样的一个人,组织如何选拔他们的,减少群众对年轻干部的质疑和争议。年轻干部走到领导岗位后,由于经验等方面的原因,可能还有诸多不适应岗位要求的,组织上要多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给他们配备有经验的帮手,有针对性让其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增强实干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考核监督,落实好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不称职的年轻干部果断挪位置,真正造就人才,促进事业的发展。

用好年轻干部,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厚爱年轻干部,就要多给他们实践锻炼的机会,做到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中充分关心。年轻干部往往面临着事业上升、成家立业等现实情况,特别需要组织上的关心。在住房、教育等多方面为年轻干部创造更加友好的环境,正是厚爱的题中之意。但厚爱并非溺爱,厚爱应与严管相结合,帮年轻干部“扣好第一个扣子”。当前,不少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没有经历过复杂环境的考验,面对各种诱惑时更需要廉洁自律的定力。在选拔任用干部全过程中,要始终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恪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年轻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就是对年轻人最大的爱护。

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大力选好用好年轻干部,为年轻人创造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我们的干部队伍注入更澎湃的活力与朝气。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486.html

(1)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