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手棋”提升决策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年轻干部应学会下好“三手棋”,着眼全局看问题、走在前沿想问题、立足实际解问题,在培养科学决策能力中展现担当作为、加快成长成才。

下好“妙手棋”,联系实际看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昼忙夜忙,没有踩在点上就是瞎忙。方向错了,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甚至南辕北辙,要在千头万绪中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才能抓得到点上、落得到实处。年轻干部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精熟政策业务知识,强化会干事的执行能力,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扎扎实实行动,在各项工作中抢抓先机、赢得主动、作出表率。

下好“先手棋”,深钻细研想问题。学而后知不足,知不足而后学。年轻干部要增强谋划发展的紧迫感,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苦功,常学常思常悟,在深学深信中增强政治判断力。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学习载体,强化对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的学习,突破知识瓶颈,消除工作盲点,持续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下好“关键棋”,锐意创新解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年轻干部要不断拓宽认知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收集和吸收新知识、新技术,丰富知识结构,开拓视野胸怀,持续推动认知迭代、理念升维、思想解放。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专业所长,进一步创新举措。秉持求真务实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融会贯通、脚踏实地,在工作中研究新问题、拿出新办法、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人民政府 欧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巫山县骡坪镇 欧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13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