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争当群众信任的“泥土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吕秋娴

近日,2020年秋季学期

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年轻干部应涵养“上山下田”的泥土气,投身于广袤的基层大地,扑下身子和群众同吃同干,争当群众认可的“泥土干部”。

学会“说土话”,讲好群众语言才能搭建心灵桥梁。一些年轻干部从小生活在城市中,不了解四季农耕、乡村民俗,面对老百姓总是带着“书生气”,无法做到和群众敞开心扉交流。群众话有感染力、亲和力,在语言上和老百姓保持在同一个频道,可以快速拉近心灵距离,赢得百姓情感认同。年轻干部要学会“说土话”,多沾泥土、多接地气,不打官腔、不说妄语,学会坐着小板凳与群众拉家常,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做朋友,学习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民间话、方言、俗语,打通语言“壁垒”,讲起话来才能不跑题、不走调,真正讲到群众心坎里。要虚心请教意见,耐心倾听抱怨,诚心接受批评,挖掘老百姓的疑问,探索他们的需求,解答他们的困惑,真正实现和群众打成一片。

学会“尝土味”,融入群众生活才能用心感知民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只靠待在办公室想政策,根本无法解民所需、知民所求,只有了解群众的困惑、群众的心声,才能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年轻干部要想真真切切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就要深入田间地头,脚踩泥土,扑下身子、挽起裤腿、甩开膀子,设身处地听民声、察民情,才能做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主动走进那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努力满足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核心,造福群众,善待百姓,用真情换取群众真心,用脚步丈量民意,赢得群众满意度。

学会“办土事”,搞好群众服务才能托起百姓幸福。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盛有多少深情。年轻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回应了群众的期待,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的福祉。要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甘于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用脚踏土路的“笨”办法,付出真情、吃透实情、掌握民情,用双脚走遍乡村的每一条小路,用沾满泥土的双手,点缀基层风光,收获基层风情。要敢冲、敢闯、敢啃硬骨头,始终和群众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危难险重面前敢于站出来、豁出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年轻干部要多点“土味”,不仅是要接“地气”,说“土话”,也要尝“土味”、办“土事”,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基层、贴近群众生活,才能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真正成为一名党和群众信任的“泥土干部”。

(0)
上一篇 2020-10-12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