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相约薛家岗 执笔写青春

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伟

薛家岗村位于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东南部,全村以圩畈区为主,伴有少数丘陵,因薛家岗古文化遗址坐落我境而出名。近年来,薛家岗立足于遗址文化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抓手,坚持“稳农业、强工业、兴文旅、优生态”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村集体高质量发展。

半年前,我背上旧行囊、踏上新征程,从岁月静好的“象牙塔”走向热不可耐的“大熔炉”,从游刃有余的“行家里手”迈向一窍不通的“新手小白”,从“熟门熟路”的金寨来到“人地生疏”的潜山,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斗志昂扬,更有“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的惶恐不安。时光荏苒,工作已半年有余,这半年里我于“晨曦朝露”中入户,在“披星戴月”中归家,坚持以“笃”为先、以“笃”为要,在“一知半解”中求知识,在“风雨飘渺”中践初心,在“三省吾身”中思进取,做一个“向学、向行、向上”的“新农人”。

相约薛家岗,执笃学之笔,书写“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青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报到第一天,从组织部跟组委到村里报到,在我做完自我介绍后,想着通过大家的介绍,先了解一下薛家岗,可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压根听不懂,脑海中只有“他们在说啥呀,我咋一个字听不懂”,尴尬的场面远不止于此,在工作上交流听不懂、误解,在与群众沟通得有“翻译”,到现在“能听懂”“能明白”,也会讲“只言片语”的土话、方言。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也不可或缺,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要有“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毅力,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知识“堆砌”成事成才的台阶。要以“耕耘者”为榜样,知农时、办农事、助农兴,发扬“钻”和“研”的精神,沉下心“做学问”,静下心“学业务”,潜下心“学知识”,拓宽知识渠道、丰富知识粮仓、开阔视野思路,把“要学习”转化成“想学习”,在书本知识的“天空”中翱翔自得,在业务知识的“洗礼”下稳步前进,做好政策方针的“传声筒”“翻译官”“宣传员”,将“晦涩难懂”的政策语言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做“接地气”的“新农人”。

相约薛家岗,执笃行之笔,书写“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青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村是乡村振兴、改革攻坚的“战斗一线”,是一个广阔无垠、充满机遇的天地,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实”为本、“实”字为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放异彩。近期,村里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工作,坚持以“真”“实”字当头,确保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做到“真核实”“真排查”,通过排查把问题找出来、把风险切除掉,将“问题清单”化为“成效清单”,将刻不容缓的“风险”化为安然无恙的“平常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发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在实践中知“农时”“农事”“农情”,将农民伯伯的“所思所想”带走;坐上百姓炕头,在交流中知“民情”“民意”“民愿”,将百姓的“所忧所盼”带走,用心倾听百姓的“家长里短”,用情解决百姓的“鸡毛蒜皮”,把农村当成“第二个课堂”,把群众当成“第二个老师”,做“惹人爱”的“新农人”。

相约薛家岗,执笃思之笔,书写“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的青春。“枕畔忽闻香,夜半还思省。”反思是寻找自我的重要方式,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不断反思,成了一名贤能的君王;比尔盖茨有句名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正是由于这一名言,微软怀着巨大的危机感,不断反思、积极进取,短短20年就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软件企业……古往今来,成大事者无不“居安思危”“闭阁思过”,在反思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反思中“熠熠生辉”。记得刚开始入户走访时,不知道怎么和群众沟通,会因为不当的方式方法,可能会给他人、给自己带来困扰,在事后我会积极和前辈交流学习,在反思中“寻轨迹”“找方法”,只为更好地与群众打交道。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而不是以“上帝视角”审视问题,要在“细嚼慢咽”的反思中品“甘之若饴”,要常思常悟、善思善学,思为人处世之道、思为民办事之道、思自我践行之道,锚“办实事”“践初心”的目标,定“重实际”“求稳定”的基调,做“有上进”的“新农人”。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